领会二十大精神 |张希贤: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10-26 21:40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 张希贤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共产党人必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认真履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历史责任。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学问,是随着实践发展和时代前进而不断发展的学问,其生命力在于发展。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过去一百年的伟大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今天,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征程,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应对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考验,必须坚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面对时代发展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肩负起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庄严历史责任,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向前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人推进伟大事业的根本武器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推进伟大事业的根本武器。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我们党的所有成功,都是成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所实现的成功。我们党的所有挫折、教训,都是教条对待马克思主义所导致。不管是革命时期的“左”倾、右倾错误,还是新中国成立后教条对待“斯大林模式”,都是如此。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当我们党成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毛泽东思想的伟大飞跃后,我们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取得了伟大胜利。当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产生新的飞跃——邓小平理论后,我们国家就走上了改革开放新道路。在党的理论创新、理论飞跃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续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理论,指导全党全国人民胜利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的伟大历史任务,全面开启了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我们必须依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实践,依据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实践,依据14亿中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实践,依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及科学应对深层次变迁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向前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提供能动的理论指导,指导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

   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了新发展。

  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发展中,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基石。列宁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核心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方法论是阶级分析法、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要是解放思想、发展是硬道理、以人为本。习近平同志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础上,创造性作出了“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论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新发展。“两个结合”,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六个必须坚持”,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不仅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更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新发展。这一新发展,为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新的方法论武器,需要我们把这一新的方法论武器创造性地运用到新的实践中。

   把“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实践中

  坚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着力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人民愿望,谋求人民幸福生活,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动员和组织全国亿万人民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事业。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践行党的宗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实践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自信自立,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中华民族才有了在独立自主、开拓创新的基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勇气、志气和能力,有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了发展社会主义的自信自立。我们坚持自信自立,反对盲目尊大、固步自封,弘扬借鉴吸收古今中外的文化方针,既虚心学习国外的有益经验,借鉴吸收国外的文明成果,又不断汲取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精华,和我们正在做的新征程伟大事业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始终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实践。守正,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就是在守正的基础上,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进绿色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事业中推进创新。在伟大实践创新的基础上,进行新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进而用创新的理论指导更进一步的实践创新,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循环往复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有效解决问题为实践的聚焦点。理论源于实践,实践以问题导向为突破口。因此,推进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必须推进理论创新,而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实践的突破口、为理论创新的聚焦点。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聚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遇到的新问题,聚焦国家安全、社会稳定遇到的新问题,聚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发的新热点、新趋势,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作出新判断、作出新决策,不断提供新的理论指导,不断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征程的伟大事业中,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为实践创新提供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法论,进而使理论创新更加科学。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要有大视野、大格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胸怀天下,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新征程上,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演进的形势判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演进的认识与把握,对世界范围战争、经济、政治风险的判断与把握,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帮助,对中国周边形势、欧洲局势、北美局势及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展形势趋势的判断与把握,都需要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需要中国共产党人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需要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胸怀天下,就是要在新征程上,不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世界化”,为21世纪20年代之后的世界发展、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帮助和借鉴。

  不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不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落脚点。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一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各级党组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作出推动事业发展的创造性决策。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贯彻决策、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群众推进实践创新,不断推动事业蒸蒸日上。二是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对党的创新理论及时学、跟进学、学深悟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新征程上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是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引领新征程上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社会思想文化和公民道德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社会对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工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的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推动新征程上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推动公众对新知识、新科技和新本领的学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社会法治文化建设,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