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力:必须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27 14:36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些新的重大判断,明确阐释了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现代化、怎样实现现代化,以及实现什么样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为今后五年及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体现。党的二十大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只是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可见,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在目标、内涵和属性上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体现。

  二、高质量发展将贯穿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全过程。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过程,是中国共产党基本纲领始终坚持为之奋斗的初心使命,也是今后党的中心任务。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高质量发展,既体现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基本路线要求,又体现了“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经验。十年来,我们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了举世瞩目重大成就。未来三十年,我国发展将面临严峻复杂形势,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目标任务更加艰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无疑要保持战略定力,必须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可见,坚持高质量发展和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高度的实践逻辑一致性,它们共同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

  三、准确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途径和着力点。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总体要求上,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基本途径上,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推动着力点上,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其中,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和动力之源,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总体上看,这五个方面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基础。

  (作者:李剑力,河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