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过时的红旗渠精神丨张占仓:设计楷模吴祖太创新性设计的时代价值及启示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29 11:11

  编者按:一处基地,一代精神!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他来到位于安阳林州市的红旗渠,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实地察看红旗渠分水闸运行情况,并来到输水隧洞——青年洞。总书记考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大河网学术中原推出特别策划《渠水长流 精神永存--专家诠释永不过时的红旗渠精神》,今天刊发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张占仓的文章《设计楷模吴祖太创新性设计的时代价值及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近年来,伴随对红旗渠精神的深化研究,根据有关方面的文献和我们多次研讨,对红旗渠工程主要设计者、献身"人造天河"的设计楷模吴祖太以创新性设计支撑红旗渠建设的重要作用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我们认为,在当时各个方面条件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林县人民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一项世界奇迹,确实与年轻的吴祖太大胆创新性设计密切相关。在当前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把设计河南建设作为牵一发动全身的战略工程推进的新形势下,系统梳理并发扬光大吴祖太的设计智慧与创新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吴祖太生平

  吴祖太,男,中共党员。1933年2月18日出生于黄河故道的河南省原阳县白庙村。6岁跟随父母逃荒到郑州城郊卖水度日。1948年在我党地下工作者关怀下,进入河南战区流亡儿童学校读书,少年时期接受了进步思想教育,于新中国成立前的1949年8月23日,在河南省立郑州第一初级中学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当年9月20日加入了中苏友好协会。在郑州第一初级中学毕业后,1950年7月考入黄河水利学校。1953年,毕业分配到新乡专署水利局任技术员。

  1954年,吴祖太随同国家水利部水利专家,奔赴林县山区,测绘出"引漳入林"的沿线高程示意图。为了实现心中水利的梦想,1958年5月主动要求调到林县水利局工作。1959年担纲引漳入林工程勘测设计。1960年初完成《林县引漳入林灌溉工程初步设计书》,即绘制出首张蓝图,红旗渠工程开工以后他并被林县县委、政府任命为红旗渠总指挥部工程技术指导股副股长,全面负责工程技术指导和施工安全。

  1960年3月28日,吴祖太不幸牺牲于山西王家庄红旗渠施工第一线查险隧洞内,时年27岁。1966年1月11日被国务院内务部追认为革命烈士。因为在当时水利工程勘察设计人员十分缺乏的条件下,是吴祖太全面负责红旗渠勘察、设计及施工安全。所以,他就是红旗渠工程的总设计师。他的创新性设计成果,支撑了红旗渠建设,并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二、吴祖太设计红旗渠的经历

  1.主动请缨,奔赴林县。千百年来,林县一直被严重的干旱缺水所困扰。人畜饮水难,种地靠天收。1951年,林县人委会就提出了引漳河水的议案,但因缺乏技术人才而只是个想法。历届林县领导班子面临的一个严峻现实是林县需要水,而建设引水工程需要工程设计人才。1954年10月23日,黄河水利学校毕业刚分配到新乡专专署水利局的吴祖太,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国家水利部的工程师一起,前往林县山区测绘漳河沿途高程图。首次下基层,他不仅亲自参与测绘出了漳河沿途高程图,还有幸见到了当年刚刚上任林县县委书记的杨贵。1958年,党中央发出了机关青年干部"下乡上山"的号召。吴祖太主动请缨,奔赴林县山区。他的第一件杰作就是勘测设计了难度系数很大的高83米的南谷洞水库大坝,接着又参与了人民英雄渠、弓上水库等勘测设计任务,靠自己扎实的专业技术破解了工程技术设计上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尤其是凌空240米、离地50米高的钢丝帆布天河桥的设计,让水天上流。这项工程过去没有人搞过,又没有现成的资料可参考,吴祖太连续奋战15个昼夜,并虚心请教熟悉当地情况的相关人员,终于攻破了技术难关,解决了一方十多万群众饮水及抗旱灌溉难题。为此,百姓送匾,碑上留名,吴祖太一时间成了当地林县老百姓心目中的"救命恩人"。

  2.一心工作,三推婚期。个人的事再大,大不过56万人的事,婚期再急,急不过修水渠。中年得子又是独苗的吴祖太父母,先后为26岁大龄的他定了三次婚期,可吴祖太都因为全力以赴投入红旗渠勘察设计、工作太忙而一推再推。1959年临近春节,双方父母再次为他们定下婚期。然而,眼看春节一天天临近,未婚妻薄慧贞突然又收到吴祖太留守工地的来信,结婚的事还要往后推,她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不满,就只身徒步百余里从淇县摸到林县深山,在南谷洞水库工地上找到了自己的心上人。工地领导和工友们十分感动,就在水库边的工棚里,于大年初一这天临时为他俩办了一场"战地"婚礼。新婚夫妻在水库工地也仅仅相聚五天,吴祖太接受"引漳入林"新的勘测任务,就与新婚妻子分别,到更远的大山工作了。100天后,即1959年5月24日下午4点58分,时任小学教师的薄慧贞带领学生参加校外义务劳动,返回时为救护过铁道的小学生,不幸被飞驰而来的火车撞击身亡。吴祖太接到噩耗赶到淇县料理丧事,考虑到林县水利工地一刻也离不开自己,就与岳父母家人商量,先把妻子就地安葬,等红旗渠修成后再把她接回原阳白庙老家。就这样,吴祖太匆匆忙忙又赶回到林县水利工地。吴祖太化悲痛为力量,在短短时间内就完成了70.6公里红旗渠总干渠工程1:8000坡比引流渠线的精准勘测设计。他还先后向水利部写了12份书面材料,争取到水利部专家来林县参加现场会。另一方面,他还带领勘测小分队沿着悬崖峭壁来回复测三次,仅用了不足三个月时间,就把《林县引漳入林灌溉工程初步设计书》,完完整整地绘制了出来。

  3.亲赴现场,日夜拼搏。引漳入林"人造天河"史无前例,吴祖太破天荒完成了工程勘测设计首张蓝图,成为了"红旗渠"工程技术设计的奠基者。1960年2月10日,根据吴祖太提供的工程规划设计书,林县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发出了动员令,以"红旗渠"命名的"引漳入林"伟大工程就此轰轰烈烈开始修建。吴祖太一天未歇,又被县委县政府任命为红旗渠总指挥部工程技术指导股副股长,最早奔赴山西王家庄前线工地,全面负责工程建造设计、技术指导和施工安全。一时间,他成了从工程测绘设计、工程指导,到施工一线最忙的人。1960年4月28日《原阳报》刊载的《山区建设的坚强战士——吴祖太》长篇通讯这样写道:"白天测量,黑夜点灯绘图,白天黑夜,黑夜白天,苦熬了几十天,爬了五百五十架高山,越过了无数条河流,跑遍了二百里长的浊漳河,渠首源,拦水大坝,进水大闸,芦家庄,钻弯弯曲曲的山洞,白家庄五百多米长的空心大坝,大大小小三百六十二个建筑物,一个一个都进行了实地勘测,又一个个进行了技术设计,他手上那本《水力学》快翻破了,他手中的那把计算尺快弄烂了,但他仍在不知疲倦地工作着。"就是这种一心一意的忘我投入,才克服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创造了红旗渠工程设计的奇迹,为红旗渠建设奠定了工程技术设计基础。

  4.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吴祖太学生时期思想进步,共产主义理想已经确立。1960年3月28日,中共林县县委组织部一封"批准吴祖太为中共正式党员"的通知信函发出,当天晚六点多钟,吴祖太接到王家庄隧洞险情报告,他不顾自身生命危险,进洞排查险情,结果遭遇塌方,不幸牺牲,年仅27岁。吴祖太白天被批准入党,当晚即献身事业。与其说这是历史的巧合,不如说他才是一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共产党人。1960年3月29日晚。从林县红旗渠来的一辆嘎斯汽车载着一口棺材,缓缓地停在了白庙村偏西北的吴生和家门口。英雄魂归故里,白发人送黑发人。其父母亲心里清楚,儿子是为林县老百姓修渠干大事牺牲的,确实做到了学以报国,忠诚于事业。所以,他们没有向党和政府提任何要求,只提出"不入祖坟,不进陵园",把儿子就埋在自家家门前,什么时候想念儿子了,就出门到儿子的坟墓转一转,看一看。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吴祖太的父母亲品格高尚,也是成就其学以报国、倾心设计红旗渠的力量源泉。1965年4月5日红旗渠总干渠通水后,林县第一个为他申报烈士,其设计红旗渠的重大贡献深得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三、吴祖太创新性设计的时代价值

  1.吴祖太的设计成果是红旗渠建设的技术基础。这位共和国革命烈士,用自己的知识与智慧为林县老百姓引来了一渠清水,创造了一项世界奇迹。他直接参与红旗渠勘测设计,绘制出引漳入林首张蓝图。1960年初,林县县委、县政府就是凭他的这张图,向全县人民发出了动员令,创下一个"一图引领十万军,千秋万代红旗渠"的千古绝唱。1965年4月5日总长度70.6公里的总干渠通水,1966年1月11日,他成为林县81位献身红旗渠的第一个被追认为共和国的革命烈士,现在红旗渠纪念馆献身人员山碑墙上吴祖太的名字排在第一位。他创新性设计成果是红旗渠建设的技术基础。可以说,没有吴祖太有重大创新的设计成果,可能就没有红旗渠,更没有红旗渠精神。

   2.吴祖太创造了中国水利工程设计的新境界。他在1958年最早响应党和国家关于"机关青年干部下乡上山"的号召,从城市下到了林县,一头扎进太行山,最终把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和生命都献给了红旗渠。他刻苦学习,刻苦钻研,刻苦攻关,把科学技术知识和设计智慧发挥到了极致,创造了新中国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现在,红旗渠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国家5A级景区,吴祖太勘测设计的362座建筑物,其中绝无仅有的"空心坝"、"青年洞"等经典水利建筑具有科学性、艺术性、历史性和独创性。他学以报国,牺牲爱情,三推婚期,工地结婚,五天"蜜月",百日离别,十月追魂,演绎了一场现实版的"梁祝化蝶"爱情故事。

   3.吴祖太不畏艰险、亲临现场的做法是设计创新的智慧起点。他在悬崖峭壁悬绳精准测点定线,步步危艰而不退缩,始终战斗在设计现场,用自己在现场的特殊认识与感受,破解了红旗渠设计过程中一系列难题。这是这种亲临现场的方法,对当时面临的各种各样没有遇到过真实情况最为了解,也最先因地制宜想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他无我忘我为民,修生命渠,引幸福水,生前死后曾受林县老百姓两次磕头跪拜。1960年3月28日晚,他为了民工施工安全和修渠顺利进展,把自己生命置之度外冒险进洞查险,不幸遭遇塌方以身殉职,以实际行动实现了一个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崇高理想和信念。

  4.吴祖太是红旗渠精神的灵魂人物之一。他以"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拼命苦干精神,爬了550多架高山,跑过200里长的漳河,实地勘测设计了大大小小362个建筑物,仅用3个多月就绘制出《林县引漳入林灌溉工程初步设计书》,留下了世纪经典。他把一生最美好的岁月都留给了红旗渠,留给了林县人民,堪称红旗渠精神的主要灵魂人物。2021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播发《理想照耀中国》之《天河》篇,称"吴祖太参与红旗渠工程设计,短短时间内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为我国渠道修建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吴祖太用知识的力量修天河,牵龙鼻行走悬崖峭壁"要水天上流",实现了人类水利史上由"堵"、"疏"到"引"的进步和新突破,可谓大禹《尚书》之续篇。由他设计建设的"人造天河"之举,是红旗渠建设的主要技术支撑,他不怕艰苦、忘我工作的崇高境界是红旗渠精神中"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最好体现。

   四、几点启示

  1.设计创新是大型工程技术创新的起点。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是启迪智商与智慧的重要活动。面对红旗渠这样前无古人的重大水利工程,如果没有吴祖太不怕困难、舍生忘死的拼搏,没有吴祖太在短时间内拿出高质量的设计方案,这项世界奇迹就没有办法启动建设,更没有可能创造,红旗渠精神也就无从谈起。所以,设计创新对于红旗渠工程的启动建设至关重要,吴祖太是红旗渠工程设计的奠基人,对红旗渠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是红旗渠精神特别重要的设计支撑。

  2.传承弘扬宣传吴祖太设计创新事迹对于丰富红旗渠精神的内核具有历久弥新的意义。正像红旗渠精神一样,吴祖太对红旗渠建设的设计贡献特别大,在工程技术设计领域传承弘扬吴祖太忠诚于事业、忠诚于国家、奉献毕生智慧、创造世界奇迹的光辉事迹,有利于丰富红旗渠精神的内在价值,以真人真事感动更多愿意为事业、为国家、为创新、为时代踔厉奋发的一代新人,以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为设计河南建设培育更多时代英才。

  3.推进设计河南建设要高度重视设计人才的培养培育。吴祖太早已离开我们,但是由他大胆创新设计的红旗渠至今仍然是世界奇迹,一直在造福林县人民,并被国内外大量类似水利工程学习与借鉴。在我们推进设计河南建设过程中,传承弘扬吴祖太设计成果支撑的红旗渠精神,是挺进新赛道、建设现代化河南的精神财富,更是培养培育全省新一代设计人才、建成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设计产业发展高地的动力源泉。培养培育一代设计人才,尤其是高度重视青年设计人才的选拔与重用,让一批青年设计人才脱颖而出,设计河南才能够充满活力,设计河南才能够为全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充裕的智力与智慧支持。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