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军:提升投顾专业化能力 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31 16: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探索多种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这些重要论述不仅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指明了努力方向 ,同时也对新时代资本市场财富效应和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更为证券行业投资顾问业务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提供了更科学的行动指引。

  如何发挥证券市场投顾业务在促进共同富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群众的财富积累渠道是多维度、多元化的, 而资本市场财富效应一方面体现在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进而影响到居民财富积累和边际消费倾向;另一方面体现在上市公司股利支付和资本利得,进而影响到居民对经济增长成果的获得感。而证券公司不仅是连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纽带,也是推动居民财富向投资转换、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升级、实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排头兵和桥头堡。具体而言,就是可以通过证券公司提供专业化的投资顾问服务,帮助和引导客户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科学投资,进而促进人民群众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实现财产性收入的增长,最终促进共同富裕。这正契合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的决策精神,是新时代赋予证券从业人员的光荣使命,是投资顾问业务发展的根本遵循和价值追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使命 ,没有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金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反之实体经济繁荣了,无疑也会促进金融的繁荣。未来,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证券行业亦会大放异彩,面临着难得发展机遇。特别是随着我国众多高质量实体企业的发展壮大,证券投资市场将会带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人民群众通过证券市场投资实现收入增长的愿望前景可期。可以预见,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深层次变革,全面注册制的有序推进,上市公司的数量会愈来愈多、质量会愈来愈好;另外股票、债券期权、基金、期货、REITs等可供选择的金融产品也会愈来愈丰富。面对复杂多变的资本市场和特点各异的投资理财工具,大部分投资者更需要投资顾问人员提供专业的、全方位的指导。投资顾问有责任也有义务正确引导客户通过资本市场投资实体经济,切入国家发展战略的赛道,共享经济发展的红利。

  中原证券作为河南本土的法人证券公司和我省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载体,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沪港两地上市券商和“白名单”证券公司,投行、投资、财富管理、自营投资等主体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进入了全国先进行列。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助推实现共同富裕,中原证券已成立总部投资顾问业务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整合总部研究体系、产品体系、金融科技,优势资源,与下属各营业部的投资顾问团队一起,努力为广大投资者进行股票、基金等投资提供高水平的咨询服务和适当的产品,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徐海军,中原证券执委会副主任、副总裁)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