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唐金培:牢牢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03 09:45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讲道理。大河网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策划包括九个专题,今天推出专题八“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第②篇: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唐金培的文章《牢牢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

  继2022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并强调指出,对这一“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这不仅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自觉和坚定自信,而且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再创新辉煌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的全面彰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国家治理体系的比较优势。“五个必由之路”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团结奋斗、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几个维度,简明扼要地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总趋势,系统回答了新时代“由谁来领导”“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及“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秉持什么发展理念”“怎样锻造坚强政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所创造的“中国之治”和“中国奇迹”进一步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二、对新时代治国理政和党的自身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坚持”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的二十大在重点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团结奋斗的精神标识、坚持将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等方面,总结了新时代治国理政和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从坚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及加强党的能力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等方面总结党的建设经验。这不仅是对党的百年奋斗经验的延续和发展,而且对全面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丰富发展

  “五个必由之路”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理论主题展开论述,并对这三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集中回答。作为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得出的重大论断,“五个必由之路”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标志性成果,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提出的“十个明确”的高度凝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智慧结晶,实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丰富和新发展。通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并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四、对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深刻把握

  从现在开始,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标注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方向,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途。面对新形势下更具战略性、可塑性的机遇和更具复杂性、全局性的挑战,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弘扬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协同发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不断创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成就。

  “五个必由之路”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从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高度,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什么能够取得巨大成功的主要原因,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成功经验,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全面指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仅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迈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坚定历史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而且彰显了亿万中华儿女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决心。

  (作者:唐金培,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