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过时的红旗渠精神丨赵太航:新时代新征程红旗渠精神的价值意蕴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03 11:00

  编者按:一处基地,一代精神!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大河网学术中原推出特别策划“渠水长流 精神永存——专家诠释永不过时的红旗渠精神”,今天刊发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赵太航的文章《新时代新征程红旗渠精神的价值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在古老厚重的中原大地上孕育形成的红旗渠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便已成为党和国家一面高高飘扬的精神旗帜。新时代新征程,红旗渠精神不仅没有过时或者褪色,反而历久弥新、恒久永在,彰显出愈加重要的现实价值。

  一、为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了光辉典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二十大对全党同志提出的“三个务必”重大要求之一。红旗渠精神反映的正是我们党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领人民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堪称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光辉典范。

  反映了我们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生动实践。中共林县县委秉持改变林县面貌、造福全县人民的初心,大胆发出“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号召、作出兴建红旗渠的决策,并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融入红旗渠修建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曾说,红旗渠精神最重要的就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特别是“为了人民”,堪称红旗渠精神的灵魂。必须要在自己内心深处完全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人民才会跟着你干。

  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信念、担当作为的优秀品格。在修渠过程中,林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主动作为的品格闪耀在时时处处。什么地方任务最重、最危险,共产党员就出现在什么地方,以先锋模范的形象担当起工程建设的中流砥柱。此外,以杨贵为代表的县委领导在面对逆境挫折时勇于担当负责、遇到非议责难时绝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但克服了自然界带来的建筑难题、施工风险等不利条件,还经受住了当时经济困难、政治压力等方面的严峻考验。

  体现了我们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生动写照,也是共产党人坚决反对特权、永葆清正廉洁的标杆典范。林县县委始终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修渠过程中制定决策、推动工作、检验成效的根本标准,自觉争取群众支持、听取群众意见、维护群众利益。在修建红旗渠这样一个周期漫长、工程浩大的水利建设项目中,林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自觉在受监督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决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特别是谋私享乐、挥霍浪费等行为作斗争。

  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红旗渠精神虽然孕育形成于林县一隅,却能以小见大,在一定程度上映照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诸多方面,可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提供有益借鉴。

  蕴含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原则。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被党的二十大确定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之一。红旗渠精神正是坚持党领导一切政治原则的有力体现,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鲜活教材。林县县委通过党的委员会和15个党总支以及320个党支部把工地上的1673名共产党员组织起来,各公社党委和农村、厂矿、机关基层党支部都坚持书记挂帅,党政群团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全力支援和服务红旗渠建设。

  映射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居于基础性的突出位置,同时也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之一。红旗渠精神突出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林县县委以民心为大、以民生为重、以民苦为忧,谋划、决策并锲而不舍地推进修建红旗渠这项民生大事,始终坚持“修渠为了人民、修渠依靠人民、修渠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最终实现了“喝令行山让开路,我带漳水把家还”的夙愿,促使全县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此书写下林县社会主义建设史上一页不朽的篇章,孕育出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的红旗渠精神。

  契合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之一。红旗渠的修建是党带领人民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成功实践,不仅有效解决了林县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还极大改善了林县的自然面貌和生态环境。红旗渠精神所蕴含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思想观念,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十分契合。林县县委专门制定修渠修路时少占地、不毁树的原则,工程中想方设法减少对山体的破坏,规划时注重降低水的损耗、节约物料资源等问题。技术人员充分遵循自然生态运行规律和水流运行规律,严格依据地理条件设计渠道坡降,遇到渠水河水交叉时创造性地设计修建空心坝。

  三、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红旗渠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个真切缩影。新时代新征程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就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的继承发展,可以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劲动力。

  有利于激发善于思考、用心创造的过人智慧和勇气。红旗渠精神是伟大创造精神在中国人民改造自然的实践中迸发、光大和流传的经典案例。从在太行山上开凿运河引漳入林的大胆决策,到修渠时群众自制自造大量工程所需建筑材料,再到创造众多极具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工程设计和施工实例,红旗渠精神的背后是人民群众无穷智慧和力量的充分发挥。新时代新征程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有利于激发中国人民善于思考、用心创造的胆识和智慧,对于推动我国的创新发展之路、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接续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有利于永葆刚健有为、不懈奋斗的向上劲头和姿态。红旗渠精神最突出的标识是“立下愚公移山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无疑是中华民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伟大奋斗精神的完美写照。面对旱魃肆虐缺水严重和群众生活贫困落后的旧面貌,林县县委带领全县人民不等不靠、知难而进,修渠十年始终保持艰苦奋斗、顽强抗争、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新时代新征程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有利于永葆中国人民刚健有为、不懈奋斗的向上劲头和姿态,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开拓前行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为继往开来推动国家的发展进步和民族的强盛兴旺而披荆斩棘、砥砺奋进。

  有利于营造勠力同心、团结协作的良好环境和氛围。红旗渠精神以团结协作为基本内涵之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团结精神的自然体现。红旗渠的成功修建得益于中共林县县委领导班子、全县各级党组织、全县党群干群等各方面的团结一心、精诚合作,同时也离不开河南、山西两省各级领导,兄弟地区、兄弟单位和沿渠地区的干部、群众对红旗渠建设的热情支持和大力协助。新时代新征程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有利于牢牢把握团结这个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绵延不绝的民族之魂,营造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协作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进而推动中华儿女凝聚同心圆梦的共识、携手并肩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进军。

  有利于涵养追求幸福、实现梦想的强大决心和能力。我们党传承发扬了中华民族固有的伟大梦想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最伟大的梦想勇毅前行。红旗渠精神诞生于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实践,本身就是党和人民为实现“重整河山、焕新面貌”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的时代典范,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善于追梦圆梦、勇于跋山涉水、敢于改天换地的信心和本领,其价值、影响和贡献远远超越了它所产生的那个时代。新时代新征程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有利于涵养中国人民追求幸福、实现梦想的强大决心和能力,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象化奋斗目标提供绝佳的历史参照和极大的精神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旗渠精神在政治铸魂、宣教育人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新时代新征程,只要我们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用以红旗渠精神为代表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全党全民意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接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伟大奇迹,一定能够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作者:赵太航 单位: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党的革命精神谱系梳理和图书编辑出版研究专项项目“红旗渠精神研究”(项目批准号:20VPX002)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