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田宪臣:正确认识和把握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04 10:39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讲道理。大河网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策划包括九个专题,今天推出专题八“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第三篇: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田宪臣的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对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更是对踏上新征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要求。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余年光辉历程。10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深沉的忧患意识,坚持刮骨疗毒、猛药去疴,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作风建设,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解决了党内许多长期解决不了甚至愈演愈烈的突出问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我们党也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深受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

  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大也有大的难处,遇到的矛盾问题往往独特而艰难。

  一是难在能否做到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如果忘记初心,我们党就会失去人民、改变性质。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能否做到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

  二是难在能否避免骄傲自满、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警示:“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历史的经验教训证明,一个大党,如果骄傲自满、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就会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难以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

  三是难在能否做到全党上下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只有50余名党员,现在已经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能否保证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使全党拥有统一的思想、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始终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

  四是难在能否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的赶考路上,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我们党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特别是管党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繁重。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并且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亟须得到解决。新征程上,能否“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历史使命,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

  面对百年大党独有的难题,全党必须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行动上的坚定,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要夯实思想根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提供了根本指引和遵循。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二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锤炼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三要保持团结统一。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成功经验。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的清醒和坚定。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四要勇于自我革命。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以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途径和根本保证。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田宪臣,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