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孟 轲:深刻认识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05 11:34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讲道理。大河网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策划包括九个专题,今天推出专题八“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第④篇: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孟轲的文章《深刻认识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第五个“牢牢把握”,就是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一、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显著精神标识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无论“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还是“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些流传至今、脍炙人口的格言警句,无一不反映着中华民族精诚团结、不懈奋斗的宝贵品质,成为激励中华儿女战胜艰难险阻、抵御外来侵略、捍卫民族尊严的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把团结奋斗扎实地写在自己的历史答卷上。从土地革命时期提出“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伟大号召,到抗日战争时期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打倒日本侵略者而浴血奋战;从新中国成立后要求“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我们党总是紧密结合中心任务的新变化,提出团结奋斗的新要求,开创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新局面。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回首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正是以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和强大力量,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攻克诸多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诸多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可以说,团结奋斗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充分表明中国人民已经找到创造历史伟业、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接续团结奋斗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绝不可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也绝不可能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响亮地奏起团结奋斗的精神号角,更加步调一致地统一行动、凝聚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集中体现为其本身既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又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虽然已有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规律性认识,但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着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各种风险挑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日益增多。科学破解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迫切需要全面调动14亿多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共赴伟业,不断筑牢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铜墙铁壁。

  中国式现代化,虽然与西方国家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有着本质区别,但又不可能脱离于当今世界现代化发展历史进程之外而踽踽独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威胁加剧,西方敌对势力处心积虑、千方百计阻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顺利打赢前进道路上的各类遭遇战、攻坚战、持久战,迫切需要充分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团结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三、新时代新征程接续团结奋斗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深刻认识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其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成就历史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其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意志和行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能够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上行动上接续团结奋斗提供科学的思想指导,激发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解决团结奋斗的各种难题。

  其三,巩固和加强各方面团结,形成全党全社会携手并肩、和衷共济的生动局面。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不仅要巩固和加强自身的团结统一,而且要巩固和加强同人民群众、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其四,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永远震撼人心。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作者:孟轲,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