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回声|王喜成: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勇毅前行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07 12:14

  编者按

  2022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大河网学术中原开辟“二十大回声”专栏,集纳专家学者文章,力求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研究阐释关注热点问题,深化学术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认识。大河网学术中原持续刊发,敬请关注。

  今天刊发河南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研究员、郑州工商学院特聘教授王喜成关于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文章《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勇毅前行》——

  党的二十大是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百年大党再启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今后我们前进的思想航标和行动指南。

  一、回首伟大变革的启示

  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不但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而且发生了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伟大变革,其变革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譬如,这十年,我国GDP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年均增速6.6%,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我国通过大力推动产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培育了一批与世界先进水平并跑领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7年居全球第一,通信技术实现了从4G同步到5G引领的技术赶超,工业互联网实现了从萌芽到高速发展的蝶变;我国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先后规划了19个国家级城市群,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取得显著成效;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基础研究经费从499亿元增加到1817亿元,国内683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企业研发投入2500强,而且“嫦娥”探月、“海斗”深潜、“北斗”导航以及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领域成果持续涌现,科研创新水平不断接近世界前沿。十年来,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可以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回首伟大变革,它给人以诸多启示。这十年,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遭逢了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碰撞,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十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十年,我们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十年,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回首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二、擘画新时代宏伟蓝图的行动纲领

  党的二十大从千秋伟业着眼,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

  大会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大会的主题和灵魂,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大会强调,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的提出,发出了全面复兴、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大会对推动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一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动力,三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向改革要活力,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是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六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此,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大会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包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以及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等,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等。大会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民民主是应有之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内在要求……这一系列新的战略高瞻远瞩,令人心潮澎湃。

  冀望未来,大道宽广。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三、奋斗新伟业的集结号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大会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宣言书,也是动员令,吹响了奋斗新伟业的嘹亮号角。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14亿人口规模空前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九个方面的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以上这些方面,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兼济天下的大格局。以这样的方式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方式,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令人鼓舞的奋斗目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的深远影响,深刻领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坚定战略自信。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认识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从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要全面把握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全面推进伟大复兴的航标

  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最重大政治成果就是“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它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才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如果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掌舵领航,我们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所以,“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它正确回答了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空前辉煌的伟大成就。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总结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迈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首先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两个结合”和“六个坚持”。所谓“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它很大地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所谓“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它深刻揭示了这一科学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我们学习、实践这一思想,必须牢牢把握这些基本点,始终坚持这些基本点,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践行这一思想,必须努力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永葆赶考的清醒,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忠诚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作者:王喜成河南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研究员、郑州工商学院特聘教授)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