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赵西三:让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原大地焕发出彩光芒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08 12:18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讲道理。大河网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策划包括九个专题,今天推出专题九“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的现代化河南建设”第篇: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赵西三的文章《让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原大地焕发出彩光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等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深入系统阐释,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为全方位认识、全过程实践、全领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理论引领,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行方向和正确路径,为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始终不渝的梦想和奋斗目标,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史。一个14亿多人口规模的大国整体迈入现代化,实现伟大复兴,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探索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超越西方模式的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是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在收入分配、公共服务、精神文明、生态建设等领域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更面对着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国际科技竞争更趋激烈等复杂外部环境,只有以中国式现代化才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河南视察指导,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把中原更加出彩放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位置。河南是中国的缩影,集中体现着中国的国情和特色,人口多,多项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突出,河南的现代化不仅关系到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重要战略意义。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中原更加出彩”成为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新时代十年,河南聚焦打好“四张牌”,立足省情,发挥优势,展现特色,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粮食安全重任扛得更稳,交通枢纽地位站得更牢,内陆开放高地扬得更高,新旧动能转换速度更快,生态文明理念扎根更深,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新步伐,书写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原出彩篇章。

  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原更加出彩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河南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河南要结合省情,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实践与探索,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河南力量。

  发挥优势探新路。充分发挥粮食、区位、枢纽、文化、人力资源、产业基础等优势,用好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在种业振兴、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方面勇于先行先试,敢于自我突破,加快不同领域优势耦合聚变,实现优势再造,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聚焦短板破难题。聚焦补齐短板,在创新驱动、高水平开放、城乡融合、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基层治理等领域敢于直面问题、破解难题,探索既符合河南实际又能为同类地区提供经验借鉴的新方法新路径,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破河南的题,解全国的局,切实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让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原大地焕发出彩光芒。

  (作者:赵西三,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