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回声•高质量发展丨张绍乐:持续推进河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四大抓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08 16:17

  编者按

  2022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大河网学术中原开辟“二十大回声”专栏,集纳专家学者文章,力求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研究阐释关注热点问题,深化学术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认识。大河网学术中原持续刊发,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实现了由一个封闭落后的内陆省份向内陆开放大省的转变,但也存在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努力拓展开放空间、大力提升开放能力、增强对外开放活力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一、着力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体制机制是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制度保障。制度和标准是对外开放体制机制的核心和基础,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必须不断完善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对外贸易等重点领域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创新河南对外开放体制机制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第一,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意识。体制机制创新的首要任务就是管理体制的创新,其重要内容是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增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河南各个城市的环保、国土、税务、工商等部门要积极向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在现有网上政府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根据发展需要和运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完善网上政府服务平台的功能,为人民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规范化的政务服务。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及时改正落后的工作习惯,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调动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第二,打造河南对外开放的政策支持体系。充分发挥河南各个城市地方政府公共财政的职能和作用,在税收、土地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制定适合河南发展的政策体系,针对各个城市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配套措施。在土地政策上,对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给予一定的倾斜,在产业园区、集聚区等土地开发整理方面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在人才政策上,构建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在财税政策上,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各类奖补资金,支持重点产业园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鼓励设立各类产业发展基金,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第三,构建区域合作联动机制。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的区域不均衡状况,因此,要想实现河南高水平对外开放,要以推动对外开放为共同目标,构建区域合作联动机制,以开放地区带动落后地区发展。河南各个地区的联动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受到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是一个系统的演进过程,需要各个城市密切配合才能最终实现。

  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努力拓展开放空间

  河南要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打造内陆地区的开放新高地。从地理位置来看,河南处在“一带一路”的国内腹地位置,郑州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拓展开放空间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第一,进一步提升节点城市功能。郑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和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在促进河南全面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郑州要积极争取洲际客运航线开辟、签证便利业务常态化等事项实现突破,规划建设电子世界贸易组织核心功能集聚区。积极整合各类口岸,拓展口岸功能,推进外贸监管服务便利化。积极申建郑州自由贸易港,将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创新要素集聚等区域辐射力有效释放,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第二,推动河南交通、物流与“一带一路”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河南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是物流,要通过交通来带动物流,用物流带动城市。郑州地处天地之中,是中国重要的铁路枢纽,京九线和陇海线在郑州交会,对货物集散和物流运输都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河南要加强港口、铁路、公路货运枢纽的对外专用通道建设,构建能力匹配的集疏运通道,建立多式联运信息平台。

  第三,充分发挥河南的文化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轴心文明中心之间相互交流的一条纽带,河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开封曾经是轴心文明的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具有坚实的基础。河南要充分发挥文化优势,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原文化。

  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提升开放能力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实现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优化产业结构的现实需要,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河南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提升开放能力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第一,打造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创新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巨大推动力,是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引擎。河南要以战略规划为引领,立足自主创新,提高产业基础能力,构建具有更强创新力的产业链供应链。河南的科研机构和实体企业要不断加大对重要产品和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河南要积极整合区域范围内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各类优势科教资源,建立研发机构、领军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共同搭建的创新生态体系,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科研成果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

  第二,提高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河南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数字经济新机遇,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冶金、建材、钢铁等领域的应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助推产业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积极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等发展,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产业链协同制造效率,鼓励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加大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技术渗透、网络渗透、数据渗透,努力推进数字产业化进程。

  第三,提高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河南应在以下方面采取措施:鼓励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河南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为中小微企业和实体企业提供精准、普惠金融服务。

  四、深化人才培养机制,增强对外开放活力

  河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需要金融、法律、电子商务等不同领域人才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从一定意义上来讲,高端复合型人才的数量和结构决定着河南对外开放的层次和结构。河南构建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增强对外开放活力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第一,构建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体系。河南各个城市要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的建设进度,积极构建区域性科技高地和人才高地。在管理、技术、金融、互联网等各类人才的引进方面,河南可以探索“政府部门出面引进,为相关企业服务”的举措,即由河南各个城市地方政府根据当地企业的实际需求,制定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统一出面到人才集中地区进行人才引进宣讲活动,人才引进后,由相关企业聘用。

  第二,积极构建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加大对省内高等院校的投入力度,鼓励省内相关高校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在省内设立分校,以提高省内高校的办学水平;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合作,联合培养适合对外开放发展的各类高端复合型人才,可以试行“人才+产业”“人才+课题”等培养开发模式。此外,河南要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力度,鼓励民间资本投向职业技术院校,为外向型企业培养符合实际需要的产业工人。

  第三,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河南要与时俱进,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各个领域高端技术人员和高端管理人员的激励力度。对引进的各类高端复合型人才,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购房、医疗等方面依法依规提供帮助和支持。河南要适时改进和完善科研院所与高校的人才评价机制,以创新能力、科研成果质量、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等为重点,建立符合科研人才成长规律、尊重和体现人才价值的评价体系。

  (作者:张绍乐,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