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耿明斋:在县域内统筹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09 13:03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讲道理。大河网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策划包括九个专题,今天正式收尾。我们推出专题九“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的现代化河南建设”最后一篇:河南大学资深教授,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耿明斋的文章《在县域内统筹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农业农村大省,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无疑是河南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按照党中央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求和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战略部署,实现县域“起高原”和省域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该如何走?我们认为应该在县域空间尺度内统筹解决。

  一、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整个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啃下的最后一个硬核

  我们已经确定了未来30年分两阶段实现现代化目标,农业农村现代化无疑是整个国家现代化的薄弱环节,也是重点和关键。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整个国家的现代化不可能圆满完成。

  农业农村基本上被县域覆盖,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是县域现代化。所以,乡村振兴和县域现代化是当前和未来较长时期内解决“三农”问题的两大核心任务,也是整个国家现代化进程的有机组成部分。由于涉及复杂的经济社会关系和利益结构调整,以县为地域单元的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可以说是整个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走完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必须穿透的最后一道屏障、啃下的最后一个硬核。因此,这两大任务必须放在一个平台上统筹研究解决。

  二、“硬核”在于农业农村现代化中面临且亟须解决的问题与整个社会现代化密切相关

  首先,现代化是财富总量持续增长与结构持续演化的过程。现代化的起点是由技术进步驱动的产业革命,终点是工业主导的生产生活方式对整个社会包括农业农村的全覆盖,表现为由工业化城镇化驱动的整个社会逐渐发展提升的过程,通过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劳动力、土地等元素的吸纳,农业农村生产和生活方式得到改造,城乡差别基本消失。

  其次,现代化进程中会出现落差与分化。现代化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一气呵成,总是一部分人先行被工业和城市所吸纳,另一部分人被留在传统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状态中,从而形成落差与分化,带来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比如:由于务工与务农收入落差巨大,耕地撂荒现象时有发生,农村年轻人普遍缺乏农业训练,谁来种地以及如何种地成了问题;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却无力举家随迁,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儿童越来越多,成为社会应该关注的问题;城镇化迁徙数量越来越大,农村常住人口越来越少,空置院落越来越多,空心村现象越来越严重,未来农村居住空间如何演化调整成为必须研究解决的问题;农村居民对子女享受优质教育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乡村学校生源流失、校舍空置、资源闲置和城市学校短缺、大班额现象突出,基础教育空间布局调整和资源优化布局已迫在眉睫;人口流失和农民对优质医疗资源需求也使传统的村医制度难以为继,从而产生农村公共医疗服务体系重构问题;城市生活方式普及提升了农村居民对人居环境标准的需求,农村道路、街区卫生和生态环境、体育娱乐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短板凸显出来,建设和改善需求日趋强烈,等等。

  再次,最终聚焦在较迟被现代化覆盖的农村剩余人口。所有这一切,虽然表现为是整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凸显出来的问题,但从人本角度来看,最终是针对农村剩余人口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按照目前的节奏,未来15~30年内,现有的剩余农村人口中还会有相当大的部分继续以非农就业和城镇化迁徙的方式被现代化覆盖。所以,我们需要集中解决的实际上只是最终剩余在农村的人口(大约占总人口的20%),这部分农村剩余人口如何被现代化覆盖,这是未来乡村振兴与县域现代化所要聚焦的真问题。

  三、农村剩余人口现代化问题需要在县域空间尺度内解决

  首先,在县域空间尺度内解决农村剩余人口现代化问题比较适宜。正如前述所讲,现代化过程,注定了非农产业和城市生产生活方式对农业农村元素的吸纳与覆盖有先后之别,从而造成分化,暂时未被吸纳覆盖的农村剩余人口就成了问题,这是现阶段我国“三农”问题的本质,也是乡村振兴所要解决问题的本质。可以说,几乎所有主要问题都无法在乡村地域尺度范围内得到有效解决,因为以集中化为特点的现代非农产业早已越过了以村落为地域单元分散发展的阶段;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相对完善的县城成为农村居民吸引力中心和集聚中心。局限在村内乃至乡域内来解决这些问题既不经济,也无此财力,只能在县域尺度内统筹。

  其次,乡村剩余人口现代化问题的解决涉及政策和制度调整,需要县级政府统筹试验示范。一是在耕地使用权由农户碎片化分割占有的条件下,推进规模化现代农业经营方式,不但需要突破繁杂的土地流转屏障,还会遇到种粮补贴政策受益对象错位,支付高额的土地租金、使得土地经营成本增加的问题。种粮政策和土地制度如何调整?这些都需要研究突破和试验示范。二是在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进城定居,农户老宅空置越来越多,空心村越来越严重,宅基地权益制度如何改革?退出机制如何设计?都是土地制度的深层次问题,需要研究突破和试验示范。三是与上述趋势相适应,在农村居住空间结构客观上需要大幅度收缩的情况下,怎样顺应趋势,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居民点,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这不但涉及对规律的认识,也涉及利益调整和乡村组织及治理体系变革,需要研究突破和试验示范。四是在农村居民对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需求日益强烈的情况下,学校和医院及医疗点如何布局?如何建立便捷有效的分享机制,同样需要研究突破和试验示范。

  上述这些研究和试验示范,不但在县域空间尺度是适当的,而且需要县级政府有效的统筹和组织协调。

  (作者:耿明斋,河南大学资深教授,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