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丨高考试卷中的岳飞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11 14:31

  提起岳飞,大家耳熟能详,岳母刺字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深情地回忆说:记得我很小的时候,估计也就是五六岁,母亲带我去买书。当时,我母亲在中央党校工作。从中央党校到西苑的路上,有一家新华书店。我偷懒不想走路,母亲就背着我,到那儿买岳飞的小人书。当时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岳飞传》,一套有很多本,里面有一本是《岳母刺字》;还有一个版本是专门讲精忠报国这个故事的,母亲都给我买了。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摘自201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

  那么,高考试卷中是怎么考查岳飞的呢?岳飞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怎么激励后人的呢?您了解英雄人物岳飞的成长故事吗?今天,让我们跟随高考试卷,走进岳飞故里,一起去追寻英雄的足迹。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