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回声•高质量发展丨陈萍:推进制度型开放 加快贸易强省建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14 16:29

  编者按

  2022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大河网学术中原开辟“二十大回声”专栏,集纳专家学者文章,力求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研究阐释关注热点问题,深化学术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认识。大河网学术中原持续刊发,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当前我国正在推动的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需要,是以制度型开放为典型特征的开放。河南省委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为河南的对外开放工作定下了“总基调”。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全遏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部分环节仍面临不稳定因素,芯片等高端工业品受人遏制,装备制造业、消费电子行业产能受到严重影响的大背景下,推动制度型开放是河南在对外开放新阶段自觉把发展放到全国大棋盘中谋划推动,在对接大局中探路子,推动对外开放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所在。河南的制度型开放建设就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制度型开放,持续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支撑制度型开放,持续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优化制度型开放,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助力制度型开放,从而实现贸易强省的目标。

  一、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制度型开放

  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试验田”作用。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将自贸试验区建设纳入高水平开放建设之中,通过自贸试验区先进的贸易规则,辐射带动周边资金、人才、科技等的流动。首先,破除各区域间体制壁垒。自贸试验区与高水平开放战略协同发展,涉及各个部门之间、各个区域间的协同合作,单一部门或单一地区是无法有效推动两者协同发展的,因此,需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通过统筹安排、协调各方,避免在自贸试验区发展过程中与高水平开放建设出现战略、发展定位错误,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政策的引导作用。其次,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优化产业秩序,构建现代化产业结构体系。要合理编制高水平开放战略产业结构体系,利用自贸试验区制度优势,有效整合流域内产业项目,共商共建共享,减少重复建设,避免低效竞争。其次,打造高水平开放发展产业分工合作链条,促进区域间有序协作。各区域正处于不同工业化发展阶段,加强区域产业合作、有序承接产业转移体系,有助于自贸试验区发挥自身带动作用,促进高水平开放战略协同发展。最后,构建重点产业协同实施载体,加快其与自贸试验区沟通合作。各区域主导产业协同发展,提升高水平开放战略产业链条竞争能力,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开放平台,有助于提升高水平开放战略产业发展水平。

  二、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建设支撑制度型开放

  要进行制度型开放建设,必须强化包括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各类经开区、物流示范园区等高能级对外平台建设。一是借助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平台,发展国际水陆空联合物流业务,鼓励国际物流公司合并重组,提升国际物流运输能力,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物流集团。整合高水平开放物流资源,提升物流运输效率。二是在推动国家战略平台质效提升的基础上,实施开发区规范提升工程,调整完善开发区体系和管理体制。三是拓展口岸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促进综合保税区与进口肉类、水果、水产品等指定监管场地联动发展;加快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建设。

  三、以产业链精准招商优化制度型开放

  招商引资是加快产业链现代化建设步伐,实现强链、补链、延链目标的主要抓手。传统的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对招商的指引性作用越来越小,以集聚上下游产品、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构建产业链和营造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为核心的产业链精准招商方式,正逐渐被各种投资者所关注与青睐。一是做好重点发展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的研究分析,摸清家底,掌握行业动态,为产业链精准招商夯实基础。充分利用各产业链现状图和全景图,加大对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的调查研究,把握各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并结合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从弱到强”(强链)、“从缺到全”(补链)、“从单到多”(延链)的思路,明确各产业链需重点发展的环节。充分了解国内国际相关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主要企业库、龙头企业、技术平台中心、知名院所、知名专家、重要展会论坛和行业协会商会等,为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指明方向。二是针对招商形势的变化,加强招商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产业链精准招商政策,建立健全产业链精准招商的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链主要承载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提升产业服务水平,增强投资吸引力,为产业链精准招商增加砝码。

  四、以电子商务发展助力制度型开放

  疫情下,外贸企业迎难而上,求新求变,超万家传统外贸企业触网上线、提质增效。客户开发和营销方面,外贸企业借助大数据精准营销工具、B2B 平台、线上展会等进行客户开发、推广及引流,加快数字化转型,成为疫情下外贸发展的主力军。为此,要进一步加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力度,组织开展综试区建设考核评估,支持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海外仓、重要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推进电商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培育龙头品牌企业,加强产业链生态圈建设。改善电子商务治理环境,发展绿色电商,支持直播电商,促进网络消费。加大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力度。聚焦提升供应链管理、品牌打造、专业服务、品质控制和售后服务等综合能力,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经过经贸摩擦和疫情冲击等重大考验,中国已经培育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企业和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积累了开拓市场和国际化经营的宝贵经验,将在未来制度型开放整体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作者:陈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