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回声•法治中国丨李浩东:奋力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15 14:57

  编者按

  2022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大河网学术中原开辟“二十大回声”专栏,集纳专家学者文章,力求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研究阐释关注热点问题,深化学术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认识。大河网学术中原持续刊发,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23次提到“法治”,并首次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专章部署法治建设,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专章内容,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理解: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定海神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首要原则,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经验的深刻总结、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从履新之初发出全面依法治国的动员令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宣示“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到告诫广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对宪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同志要信仰法治、恪守法治、践行法治。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重点、新兴、涉外领域立法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逐步健全,执法部门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全面从严治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瑰宝”。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马克思把法律现象放在整个社会结构、阶级结构中理解,指出“法的关系正像国家的形式一样,既不能从它们本身来理解,也不能从所谓人类精神的一般发展来理解,相反,它们根源于物质的生活关系”。当前,中国正处于伟大的历史变革中,法治建设中不能机械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能简单沿袭中国传统法律文化,更不能照搬照抄国外法治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当代中国的法学研究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扎根中国大地,深入到法治建设的“田间地头”,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反哺理论,立足中国实际提出解决中国法治发展道路上的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法治中国建设的“责任与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这充分体现了“人”字当先、“民”字为重和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之本质特征的深邃思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鲜明的品格。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能最大限度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战胜当前法治发展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坚持统筹推进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全面布局”。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统筹推进,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统筹推进,要求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从而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在立法上,应把弘扬社会美德作为正确导向,将群众广泛认同、较为成熟、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用法治强化对社会文明行为的褒奖、对失德行为的惩戒。在执法、司法上,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弘扬真善美、打击假恶丑,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

  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由之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就法治中国建设而言,从实际出发,就是要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生产力的实际状况和发展水平这些最基本的实际出发,客观实际是法律制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制定法律,目的是用法律调整和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和社会关系,解决各种现实问题。法律只有实事求是地反映社会关系,才能正确地调整它。只有从客观实际出发,才能制定出适应中国国情的法律,才能充分发挥法律的作用,进而推动我国各项事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需要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总结党领导人民建设法治中国的成功经验。坚持从实际出发,并不拒绝科学、合理地借鉴域外法治经验和中国传统法律文化,而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制度创新,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和制度支撑。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画卷虽已展开,但任重而道远,中国法治进程前方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唯有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和法治中国一日不实现绝不收兵的信念,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真抓实干,才能以良法善治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李浩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