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丨高考试卷中的河南(洛阳篇):颜真卿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17 13:49

  编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每年的高考试卷中,都会有河南元素作为试题出现。今年高考结束后,记者和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专家对全国所有高考试卷梳理发现“诚哉斯言”:在今年的全国高考试卷中,涉及河南元素的高考试题竟有9题。“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之“高考试卷中的河南”特别策划击节而出。

  大河网今天推出高考试卷中的河南(洛阳篇)第二辑——

   高考试卷中的颜真卿

  如果说王羲之是书法史上的第一高峰,那么能和王羲之在影响上齐名的书法家就是颜真卿。颜真卿在书法史上地位很高,仅次于王羲之,被称为“亚圣”。在楷书方面,颜真卿楷书被称为“颜体”,是中国书法史上的是楷书四大家之一,他的行书《祭侄文稿》,被书法界称为“天下第二行书”,仅次于王羲之的《兰亭序》,同时还是中国传世“十大名帖”之一。

  颜真卿之所以有那么高的成就,一方面是他在书法上取得的成就让其他人难以望其项背。另一方面则是颜真卿人品的忠贞,他一生精忠报国,宁死不屈的精神受到历代书法家的尊重。颜真卿的人品和书品完美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他大气磅礴的书法风格。

  颜真卿虽非生长于河南,却是死于河南(驻马店汝南)葬于河南(一说是葬于洛阳偃师)。那么,高考试卷中是怎么评价颜真卿书法的?都说字如其人,颜真卿的故事您了解多少?今天,让我们跟随高考试卷,走近颜真卿,一起去追寻他的故事。

  第一节 原题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全国乙卷)文科综合

  第二节 试题解析

  本题答案B

  解析:本题主要考察学生通过对书法特点的文字描述准确判断书体的能力。同时题干材料也体现了时代与艺术之间的关系——时代影响艺术,艺术反映时代。盛唐刚健丰伟、庄重博大的时代气象呈现在书法中就是法度严谨又气势雄浑的楷书,盛唐包容开放、三教并立的时代特征呈现在书法中就会是自在洒脱、纵横恣肆而又不失法度的草书,会是各种书体并行,书法艺术灿烂辉煌。

  而材料中“如项羽挂甲,樊哙排突,硬弩欲张,铁柱将立,昂然有不可犯之色”,正是北宋书法家米芾(字元章)在其《海岳书评》中对于颜真卿楷书的一句著名评价。后人认为这简短的一句评价中就包含了人物、情节、器物、动作,是对颜体楷书形象化、意象化的精妙概括。其中甲胄、硬弩、铁柱是对颜体字形和运笔的描述,项羽和樊哙则用以匹配颜真卿的性格人品,由此,本来抽象的书法风格就有了具象的格局和定位。一句评价把颜真卿楷书的形体、意蕴,以及蕴含在书法中的人物精神进行了精彩到位的总结。

  第三节 试题里面的故事

  本题主要考察的是盛唐书法和宋代的书评,题中涉及四个人物,主角颜真卿与河南关系密切,可以说虽非生长于河南,却是死于河南(驻马店汝南)葬于河南(一说是葬于洛阳偃师)。

  颜真卿,字清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祖籍琅琊(今山东临沂)。颜真卿初入政坛,先后任醴泉县尉、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他勤政爱民,在政坛上很快崭露头角。但是由于他刚正不阿的性格,很快就得罪了宰相杨国忠,被排挤出京,任平原郡太守——属节度使安禄山管辖。

  颜真卿在平原郡任职期间,发现了安禄山谋反的迹象,所以暗中加强战备。安史之乱发生后,叛军很快就控制了河北而在颜真卿的感召下,河北地区十七郡的二十万人马纷纷投奔颜真卿所在的平原郡,并推举他做主帅。颜真卿力挽狂澜,很快控制住了河北的局面。颜真卿的突出表现,让他再次重返朝廷,朝廷任命他为户部侍郎,帮助李光弼讨伐叛军。但因为直言上谏,遭小人陷害,又多次被逐出京城。

  公元782年,李希烈在蔡州叛乱(今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卢杞向皇帝建议:“颜真卿德高望重,如果派他去说劝降,可以兵不血刃,平定叛乱。”满朝文武大惊失色,认为这样无异于将颜真卿逼上绝路。但是唐代宗却采纳了他的建议。颜真卿临危受命,只身前往叛军劝降,结果被李希烈扣留,囚禁了一年零七个月。威逼利诱之下,颜真卿不为所动,最终慷慨赴死,时年七十六岁。

  颜真卿死后葬在哪里,新旧《唐书》本传都没有说明,在其他一些史籍中,有说在琅琊费县的,有说在京兆万年县的,而在明朝的《一统志》、续《博物志》等书中提到是在洛阳偃师。据学者分析,颜真卿死后应该先是被叛军草草葬于汝南。公元786年李希烈败亡后,唐德宗对颜真卿的忠烈行为大加赞赏并给以追封和加谥,由于当时藩镇势力强大,战乱仍在进行,所以只能将颜真卿的遗体运往东都(洛阳)进行正式安葬。可能是走到偃师时停下来,在其已故兄长颜春卿的子女要求下,安葬于此了。在如今的洛阳偃师区山化镇,有颜真卿小学,附近就是颜真卿墓。

  第四节 跟着试卷去旅游

  (一)千唐志斋博物馆

  千唐志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铁门镇西北隅,原为辛亥革命元老、已故国民党起义将领张钫先生所建园林“蛰庐”的一部分。是我国唯一的墓志铭博物馆,被誉为“一部石刻唐书”、“唐志博物馆”。因这些墓志多属唐代,王广庆名之为“千唐志斋”,章炳麟以古篆为之题额,并跋曰:“新安张伯英,得唐志千片,因以名斋,属章炳麟书之”。博物馆主要包含蛰庐花园、西沃石窟、张钫宅院、千唐志斋新馆。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民革中央党史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1935年西泠印社出版社发行的《千唐志斋藏石目录》载,千唐志斋藏石共计1578方。近些年来,千唐志斋博物馆又陆续从民间征集墓志共628品,其中唐志520方。目前,千唐志斋馆藏石刻墓志共2000余方。

  千唐志斋博物馆所藏唐代墓志从年代上讲,上自唐代开国之君李渊的年号“武德”起,经“贞观”、“天宝”之盛世,以迄中唐、晚唐,直至唐哀帝天佑四年止,约二百八十余年。中间包括武则天改元、安禄山僭号等都有记载。

  这些志石,记录着最为真实的历史故事和世象百态,最为重要的是,墓志作为古代书法重要的载体之一,它真实地、原汁原味地展现着唐代三百年间书法发展的基本状况,每一方墓志都是一幅绝美的书法精品,为我们了解唐代书法发展的基本脉络和基本生态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

  博物馆下属两个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坊宅院和西沃石窟:

  张钫宅院建于1918年,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有房屋120余间,是一座布局严谨,独具特色的民国民居建筑群。它的建筑特点,坐北朝南,房舍大多为砖木结构,主体部分为三进的四合院连环结构,布局严谨,错落有致。

  西沃石窟是北魏时期所修建的石窟,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在整体迁移之前,是黄河中下游沿岸唯一的一处北魏石窟。后建于1997年,是洛阳市兴建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新安县黄河南岸的西沃北魏石窟处在淹没区,后经国家文物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制定出详细的可操作的搬迁方案,将西沃石窟整体切割后搬迁至千唐志斋博物馆。

  千唐志斋新馆位于千唐志斋博物馆东侧,张钫宅院以北,由千唐志斋创始人张钫嫡孙——著名建筑师张枢捐赠设计,总投资1.2亿,2019年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对外开放。建设内容包括墓志石刻展厅、文物库房、学术报告厅、临时展厅、购物中心、研究用房等。

  千唐志斋新馆的建成,使千唐志斋近年来新征精品墓志石刻得到了有效的展示,使千唐志斋的整体参观体验和游览内容产生了质的提升,同时也满足了博物馆文物保护、学术交流、文化教育、旅游开发、文创销售等各方面的需求,与千唐志斋老馆、张钫宅院、铁门古镇相结合,共同组成了千唐志斋文化旅游区,为新安县南部文化旅游线上的新亮点。

  (二)主题活动

  千唐志斋博物馆研学课程

  (1)通过参观游览,近距离接触文物,了解碑刻书法文化,了解书法的不同风格和不同字体的基本特征,了解古代书法和近现代书法的不同特点,体会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

  (2)通过学习古老的传拓技艺及分组动手制作拓片,锻炼研学者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感悟传拓技艺的艺术之美,领略传统书法文化的魅力。

  (3)通过现代科技、沉浸式对传统书法的临摹,进一步领略传统书法之美,帮助研学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培养传承非遗文化的观念,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三)游玩线路推荐

  百年石屋“听香读画之室”——千唐志斋(老馆窟室,唐代墓志书法)——西沃石窟(魏碑书法及造像艺术)——传拓研学——地道穿越——张钫宅院——千唐志斋新馆(张钫、于右任书法,新馆墓志书法欣赏,通过现代科技沉浸式体验书法知识、书法摹写)

  (四)特色美食

  烫面角、伊斯兰烩面

  (五)景区交通

  新安县西出口往三门峡方向,沿310国道到铁门镇大门楼左转,到铁门村右转直行到千唐志斋停车场。

  (六)购票优惠

  博物馆持本人身份证免费参观,凡购买研学课程均送张钫宅院门票及导师费。(撰文/祝传鹏 李军阳) 


  策划:李敬欣 张培君

  统筹:郭俊华 卢明军 姜秋霞 许会增 李中海

  特邀顾问:王守国

  特约撰稿:余文国 朱世欣 马可

  特邀试题解析专家

  河南省实验中学 赵剑锋

  特别支持

  新安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千唐志斋博物馆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