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回声•高质量发展丨杜明军:深刻领会绿色低碳转型的战略价值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18 14:11

  编者按

  2022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大河网学术中原开辟“二十大回声”专栏,集纳专家学者文章,力求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研究阐释关注热点问题,深化学术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认识。大河网学术中原持续刊发,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碳达峰碳中和、能源革命、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多维度全局性战略视角,指明了绿色低碳转型的奋斗方向,指出“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2022年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时再次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要深入学习领会其中的战略宗旨,准确理解绿色低碳转型的重大战略意义和作用价值。充分认识到绿色低碳转型是涉及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的重大战略工程,需要彻底转变绿色低碳的价值观念,引领挖掘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一、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支撑

  已全面确立的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定调了绿色低碳转型的国家战略指向,明晰了绿色低碳转型的基础支撑地位和先导作用价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全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时期。“双碳”目标的宣誓,意味着要以绿色低碳转型的实施成效为重要基础支撑,也是对绿色低碳转型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不加快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双碳”目标就难以实现。作为“双碳”目标相互关联的两个阶段,碳中和目标的实施难度与实现程度与碳达峰峰值目标之间的联系直接而紧密,2030年前碳达峰峰值降得越低,意味着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难度就越小;2030年前碳达峰峰值越高,则后期碳中和的实现压力就越大。在落实“双碳”目标的进程中,绿色低碳转型与碳达峰、碳中和的阶段性目标之间相辅相成,尽管碳达峰是碳中和实现的基础和前提,但绿色低碳转型的进程加快、实施成效明显,意味着碳达峰峰值目标减得越低,碳中和的目标实现空间和灵活性就越大,落实难度越小、把握越大,实现更容易;若绿色低碳转型进展不理想,导致碳达峰峰值提升的风险加大,将增加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难度。亟须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尽可能提升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成效,增加碳达峰峰值降低的可能性,为提前实现碳达峰奠定基础条件,确保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二、绿色低碳转型是重塑国际发展格局的先手棋

  “双碳”目标发端于气候变化全球合作应对,成为共同关注的国际话题,绿色低碳转型作为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博弈的筹码,影响着国际发展格局的重新洗牌。标定“双碳”目标和时间表的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全球共同的价值取向,更成为发达经济体限制发展中经济体的新平台,作为约束发展中国家行使生存发展权的重要手段,阻碍其现代化进程,成为国家间竞争的新标杆。“双碳”目标已成为近百个经济体的战略选项,成为区域间国际绿色低碳援助合作的主要牵引和重点选项。基于“双碳”目标的绿色低碳转型,引领和提供了国际绿色低碳资本流动、人才就业、绿色产业与可再生能源创业投融资等国际合作机遇,涉及的国际战略合作、世界标准制定、低碳经贸谈判等议题,取决于绿色低碳转型的推进速度和实施效能,决定着国际道德制高点的领先占优和国际话语权的占有分量,成为新的地区竞争焦点。实现碳达峰,欧洲耗时70多年、美国耗时40多年,西方发达经济体利用全球化产业转移在实现本国境内碳达峰的进程中,规避了完全依赖技术进步和降碳减排方式,打造了工业化先发优势。2021年重回《巴黎协定》等国际协议的美国,旨在依托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再造美国经济,重振国际影响力和领导力。英国、日本等宣布燃油车禁售,依托具备新基建、低排放等特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规划,旨在开拓经济复苏中的投资空间和市场机遇,抢占绿色低碳转型制高点。各国都在积极布局绿色低碳转型,高度关注最有效益和最具有安全性的清洁能源投资,不断加大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力度,旨在打造全球竞争比较优势。基于“双碳”目标的交流、谈判、合作,将在更大范围内和更多的成员国之间展开,变成一场国际竞争国家博弈,更是依托绿色低碳转型成败为基础的、产业优势再造与全球价值创造和分享的重新洗牌,将影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走势。

  三、绿色低碳转型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指明了新时代下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是绿色低碳转型成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再次提出并全局部署,表明绿色低碳转型是应对国际环境新变化、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开展的一项系统工程,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作为尽力减少能量消耗、减低含碳物质燃烧和二氧化碳排放的绿色低碳转型,旨在构筑涵盖能源、技术和产业体系绿色低碳化的经济发展系统,减缓生态恶化,减少大气污染,降低温室效应,实现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永续高质量发展。体现高质量发展根本的经济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都与绿色低碳转型紧密关联。绿色低碳转型不仅挖掘经济发展的部分重要动能源头,激发活力;而且,绿色低碳转型为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打造根基和依托。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年均增速约9.2%的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受粗放型发展方式的影响和制约,在相当程度上是依托低成本劳动资源支撑,以大量消耗能源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基于“双碳”目标的绿色低碳转型,将打造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倒逼机制,挖掘新能源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动力。依托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未来产业、抑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推动高碳产业低碳化,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改造提升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全方位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优化。通过严控煤炭消费增长,提升化石能源开发利用效能,加快布局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优化新能源占比稳步提升的能源开发消费结构,打造安全高效的绿色低碳能源体系。依托能源效率大幅稳步提升,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构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和消费模式。

  四、绿色低碳转型是观念认知的系统性重塑

  绿色低碳转型不仅是教育引导问题,更需要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彻底转变。绿色低碳转型意味着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大转变,将引领思想意识与行为方式的变化,促进价值体系和行为选择机制的渐变与完善,是基于观念转变基础上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变革与系统性重塑。“双碳”目标涉及生态环境问题,也涉及降碳减排诉求,更牵涉到经济发展方式和目标选择的全方位根本性转变,绿色低碳转型将是具有普遍性约束和全局性影响的战略性调整。低碳经济转型不是短期性的改革目标与政策导向,而是基于国内外发展基础环境和未来前瞻研判下提出的长期发展战略,涉及国际竞争发展格局的机遇把握,更关系到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永续追求。绿色低碳转型不仅需要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等领域的行业调整与优化,更是涉及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与价值链等整个产业结构体系的巨大转型和调整再造。全球所有经济体都将在较长时间内、必须面对绿色低碳的结构性转型经历,只是转型速度、时间顺序和实施程度有所不同。必须深刻认识到,基于不同观念和思维模式的价值体系的认知差异,会体现为行为机制的不同。观念意识和思维方式难以改变,将加大有效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难度。提升绿色低碳转型的观念认知将从根本上改变对考核指标等引领体系的观念重塑,有效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肩负大国责任,我国绿色低碳转型的理论和实践不仅是国际体系的重要部分,更决定着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国际地位。只有彻底转变思维方式,真正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才能更有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杜明军 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2022年度创新工程项目“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研究”(22A06)阶段性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