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歌:加快构建新兴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23 10:51

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呈现减速换挡态势,但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不断涌现的各类创新,不断创造新的增长点,作为经济增长“发动机”的作用凸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十三五”以来,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新增长点不断涌现,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但整体上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产业生态体系尚不健全,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带动效应还不突出。面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大历史使命,河南必须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加快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以强大的要素支撑与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一、河南急需加快构建新兴产业生态体系

借鉴生态学的思想,产业生态体系可以理解为由产业活动的所有参与者以及产业发展的支撑因素与外部环境等构成的产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有机系统,“是各种能够对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各种要素组成的集合及其相互作用关系”。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大量创新创业活动,具有根本性创新、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特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格外需要资金、技术、人才、政策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产业生态体系的构建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正因如此,不同国家或地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产业生态体系的竞争,那些能够率先建立起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的国家或地区将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占据先机。

当前,国内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和要素的争夺日趋激烈,通过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已成为共识。广州、上海、武汉、合肥等地近年来依托持续创新产业政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完善创新链等举措,不断优化产业生态,打造了一批国内领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尽管河南在个别新兴产业领域具备一定优势,但整体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仍较低,新兴产业的企业数量较少、支撑和保障体系不健全,产业融合化、集群化发展水平与沿海发达地区及中西部一些省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河南急需加快构建完善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抢抓先机,换道领跑,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

二、立足实际构建河南新兴产业生态体系

伴随新兴技术突破的加速,“十四五”时期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河南而言,应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要求,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际,着力打造旨在优中培新、有中育新、无中生有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集群发展。

围绕优中培新构建新兴产业生态体系。着眼于“现有产业未来化”,鼓励我省装备制造、有色、化工等传统优势行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在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升级新业态、开辟新模式方面不断创新升级,大力培育智能化产品及以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共享化生产、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为特征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要在高端要素、新兴要素集聚上下功夫,激发传统优势产业新动能,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快速壮大。

围绕有中育新构建新兴产业生态体系。着眼于“未来技术产业化”,推动我省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及新能源汽车制造等产业顺应技术更新迭代趋势,着力开展卡脖子、填空白、有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工艺和装备攻关,强化新兴技术的渗透以及数字科学技术的融合赋能,培育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新兴产业发展能级。要遵循产业发展内在规律,着力完善产业创新生态,在包容性、颠覆性、迭代创新中培育新产业、形成新亮点。

围绕无中生有构建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十四五”时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将进入大规模的产业化、商业化应用阶段,成为驱动产业变革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河南要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期,紧跟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前沿材料、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细分领域,超前布局前沿科技和产业化运用,谋划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打造一批重大应用场景,培育未来发展新引擎。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立足河南资源与配套优势进行靶向招商,吸引更多新兴产业项目落地河南。

三、多措并举构建河南新兴产业生态体系

优化创新生态。打造更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和激励机制,引导并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创新链中不同企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技术与相关配套技术进行投入的积极性,促进创新联盟、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组织的发展;强化新兴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实施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在聚集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上下更大功夫,实现新兴产业与人才的良性互动发展。

优化应用生态。建立健全新兴产业应用场景清单机制,定期面向产业集群内市场主体发布新兴产业应用场景项目清单,实行“揭榜挂帅”、择优推广;加快推进应用示范性项目的开展,通过总结示范应用和大规模应用的经验和问题,积极推动有关产品应用的法规、应用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建立与完善,消除新产品的市场应用障碍。

优化制造生态。吸引培育一批引领型的“链主”企业、生态主导型企业、一级配套企业、上游原料企业等,加快形成上下游配套生产体系,完善大中小微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共同发展的链式发展格局,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中小微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产业链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生态。

优化服务生态。以市场和价值创造为导向,以产业集聚和链环建设为重点,改革创新政府服务链,着力强化产业环境构建、服务平台搭建,完善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和保障体系,为各类要素的物理集成、化学反应提供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作者:宋歌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