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条例》通过,河南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再次加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1-28 16:22

  在全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11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顺利表决通过《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内容涵盖科技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人才、成果转化等创新体系的各个方面,其施行将以法治力量为全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用第五部分系统部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科教兴国战略提升一个新的历史性战略高度,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高质量发展支撑的时代节拍同频共鸣,吹响了中华民族向科教强国进军的时代号令,使中华儿女无不为之振奋。

  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自2021年7月成立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并由省委书记楼阳生与省长王凯担任双主任以来,在全社会启动了党政一把手抓创新的工作机制,落实地方领导牵头组织本地创新发展的主体责任。在省委书记楼阳生与省长王凯的亲自谋划与积极推动下,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第一项战略就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在该战略力量推动下,全省快速组建河南省实验室8家、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双航母"建设,遴选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作为"双一流"创建学科,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做大做强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支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建设高端智库,建立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协等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开工建设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协调支持超聚变服务器量产,参加国际性高端学术研讨会,推动省属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明确提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积极推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参加"中原大讲堂"科技创新主题学习报告会,在人民日报等主要新闻媒体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发声,推进"智慧岛"双创载体实现省辖市全覆盖,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等等。这就是把创新摆在一切工作首位的具体体现,也是建立党政一把手抓创新工作机制的直接效果。

  新通过的《条例》提出: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实验室体系建设,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和本省重大战略需求,统筹建设省实验室和省重点实验室,支持其争创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为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供了更加有法可依的动力。《条例》提出要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构建多层次科技金融体系,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科研诚信建设,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完善科学技术奖励制度,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容错纠错机制,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大胆创新、永攀科技高峰。《条例》明确推行"包干制"等财政科技经费使用管理模式,探索开展财政科技经费"直通车"改革,将从法治层面为科研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创新服务模式提供遵循。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该《条例》实施所产生的新的创新驱动力量将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法治之力,创造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乐章!

  (作者:张占仓 系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