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河南以政策落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2-02 11:33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 (试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 “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的重要指示精神,脚踏实地定位直达基层、直接惠企的明确要求,真真切切拿出当下企业最需要的政策举措,让好政策像阳光一样普照企业,让新的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惠企政策“免申请、零跑腿、快兑现”,确实可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能够起到以政策落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重要作用。新政策最大的亮点,就是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的智能化办公的优势,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对企业信息和政策要素进行快速精准匹配,实现“政策找企、应享尽享、免申即享”,彻底改变了以往新政策红利需要基层企业申请享受的传统思维模式,既是省政府办公厅政策制定与实施的重要创新,也是在目前特殊困难时期真心实意为企业纾困的具体体现,让人感觉这种政策像冬天里的阳光一样温暖,值得点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遇到了生存与发展的难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部署,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了很多纾困惠企政策,确实为帮助很多企业实实在在解决了遇到的临时性困难。这一次惠企政策直接采用“免申即享”的方法实施,其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新政策是企之所盼,提升了政策落实过程中企业负责人的获得感。让企业负责人在特殊困难时期感受到政府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真情实意,将增强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这种信心真的比黄金都重要。第二,新政策是政之所为,惠企力度更大。新政策清单(第一批)中涉及税费减免17项,财政补贴6项,融资支持2项,国有房屋租金减免1项,高速通行费优惠1项。这些政策通过“免申即享”的方法,直接注入社会,像涓涓细流一样纾困惠企,将对企业加快恢复与发展起到直达受惠的作用,既体现出在困难时期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的情谊,又以政府善于作为的新思路大胆创新,可以产生一举多得的成效。第三,新政策是众之所需,为全社会快速恢复与发展助力。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的情况下,广大民众需要尽可能稳住发展大局、稳住就业、稳住社会正常运行秩序,而稳住大局的前提是大量中小微企业能够尽快恢复与发展起来,因为大量社会成员都是在这些企业就业的。新政策“免申即享”,覆盖面又比较大,贯彻落实速度会非常快,被帮扶企业也比较多,大批企业可以很快享受新的政策红利,非常有利于这些企业恢复与发展,对社会面的广大民众也是一个平衡心理的稳定剂,市场化的成效可期!

  这一次新的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这样的政策方案出台给企业以及河南营商环境将带来暖人心扉的正面效应。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加上国际局势变幻莫测,给很多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生存与发展压力。疫情无情人有情,企业困难政府帮,会让企业负责人感受到中原大地在冬天的寒风中有人送棉衣。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至上”理念在这一件事情中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原大地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中“家国情怀”的一次迸发,对企业有利,对社会有福,对民众有情,确实不负时代与韶华。

  《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 (试行)》中明确,将纾困惠企政策与大数据对接匹配,直接带来的便利与好处就是可以大幅度提高政策贯彻执行效率,减少企业享受新政策优惠的成本,政府以新的善于使用大数据的社会形象,改善全省的营商环境,让全社会对经济恢复与发展增强信心。

  (作者:张占仓,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

  相关阅读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