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声丨曹雷 崔岚: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河南如何应对新挑战的几点思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2-09 10:03

编者按

  2022年11月16日,在中国与卢森堡建交50周年的日子里,作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郑州举办。围绕论坛议题,大河网学术中原刊发专家文章,进一步探讨推动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助力郑州航空大都市建设的政策措施,阐释深化豫卢经贸合作、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话题。期待借助学界智慧,绘就“丝绸之路”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日刊发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曹雷、崔岚的文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河南如何应对新挑战的几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标识,也是河南最亮丽的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殷殷嘱托,加快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海陆空网”四路协同发展,开放型经济量质齐升,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326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8208亿元,年均增长10.8%,高于全国5.4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由2012年的1.3%提高到2021年的2.1%;规模稳居中部第一、进入全国十强,实现从传统农业大省到内陆开放大省的历史性转变,在全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增强。

如今,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对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经济大省、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河南,如何应对挑战,开创并确保在全国大局中的竞争优势,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一是坚持以服务业为重点高水平推进产业转型开放。河南对外贸易长期以简单劳动为主,较少涉及科技研发、自创品牌、拓展影响等复杂劳动,大部分还处于价值链低端,“十三五”时期虽有所好转,但尚未根本改观。未来河南应积极抓住具备高成长性的领域,不断优化外贸结构和产业布局,寻求突破,从根本上获得转型升级动力。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开放。制造业和货物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及附加价值的提升,离不开现代服务业的支撑,要以服务业开放带动提升高水平制造业开放,推动货物贸易高质量发展。以自贸区为平台,加快金融、研发设计、知识产权、运输物流、跨国营销、品牌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开放,为河南制造业提供强大服务支持。扩大生活性服务业开放合作。在交流交往、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会展旅游、体育赛事等方面引进国际高端资源,大幅提升城市的人文国际化水平,打造国际化宜居生活环境。

二是坚持以国内规制改革为重点高水平推进制度型开放。随着《外商投资法》的深入实施和RCEP等一系列高水平自贸协定签署,我国对外开放正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河南必须以制度型开放对接国际制度规则,通过制度创新提升开放水平,着力解决利用外资“短腿”、外经外贸“短板”等问题。加强开放规则机制创新。在人才政策、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作出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安排。对照RCEP协定条款,做好与国际规则有序对接。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重点在新技术新产业新场景等领域探索新的规则制度安排。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紧抓不放,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环境好体现制度优、以硬措施托底软实力。

三是坚持以人流、资金流、数据流为重点高水平推进要素流动型开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正积极参与新型国际分工体系,在此背景下河南持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必须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水平,提升开放合作的能力,方能更好参与国内国际分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资源开拓更大空间。持续推进技术进步。河南须紧跟全球科技创新趋势,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赋能新兴产业,形成创新型产业链及供应链,提升实物和服务贸易竞争力。持续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和市场,融入全球价值链,整合全球资源,生产、创造优质的数字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全球客户,力争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

四是坚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新发展格局下,我国中部地区发展迎来新一轮政策支持,从区域竞合态势看,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大潮中,内陆地区的开放步伐逐渐加快,对河南而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竞争日趋激烈,河南要跳出中部、放眼全国,必须顺势而为,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国乃至世界经济大循环。深化区域合作。充分发挥大市场、大枢纽、大通道优势,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区域。充分发挥产能、装备、技术等比较优势,融入经济走廊和海上战略支点建设,拓展产业和企业发展新空间。突破区域界限,明确合作重点,创新体制机制,全方位、立体化深入到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战略中去,深化与长江经济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通关合作,开展多领域联动协作。加快平台建设。围绕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建设,抢抓国家支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电子商务合作机遇,加快推进各类功能性口岸建设,进一步提升河南外贸占全国的比重。

五是坚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效便捷新通道。开放通道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备要件,通过建设通江达海的路网、广覆盖的航空网、共享高效的互联网,形成承东启西、连接南北、高效便捷的立体大通道,形成对外开放的基础支撑。夯实信息通信网络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宽带中原”建设,推动“全光网河南”的全面升级。积极谋划 5G网络建设,推动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加快推进窄带物联网建设。完善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 EWTO(电子世界贸易组织)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抓好配套的智能物流、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完善以航空港和高铁为引领的现代交通网络,强化空港、陆港、海港联动发展,推动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物流枢纽优势。以物流便捷集疏带动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汇集,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打通流通环节堵点淤点,大力培育现代流通企业和供应链平台,强化枢纽与产业、企业、平台融合联动,做大做强枢纽经济、航空经济、口岸经济、临港经济。

(作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曹雷、崔岚 )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