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林州举办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2-12 11:26

  会议现场

  12月10日,由河南农业大学、林州市人民政府、红旗渠干部学院共同主办,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河南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处、林州市农业农村局、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红旗渠乡村治理研究院、河南农业大学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河南农业大学-大河网应急管理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河南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乡村振兴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省社科院、《中州学刊》、《学习论坛》、《中国社会科学报》《河南日报》的专家学者,以及河南省人大、河南省政协、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农业大学、安阳市、林州市、红旗区干部学院5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联合举办,参会人员近千人。

  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晓永主持开幕式,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致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结束之后第一次外出考察就选择了延安和安阳,并在考察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此次论坛既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实行动,是对时代主题和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校、地、院彰显推进乡村振兴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

  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说,河南农业大学、红旗渠干部学院和林州市政府三方共建的红旗渠乡村治理研究院,自2020年成立以来,聚焦乡村治理,积极探索县域社会乡村治理善治之路,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敏锐洞察把握观察落实总书记视察红旗渠重大机遇的契机,迅速行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以论坛形式汇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交流,凝聚学界同仁的智慧,意义非凡。期待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促进红旗渠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在致辞中指出,林州是红旗渠精神的故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奋斗拼搏过程的一个经典范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正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所形成的宝贵精神品质。围绕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等时代主题,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性经验和实践智慧转化为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性案例、理论和决策参考,也是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河南农业大学积极组织各方面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重大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各级政府建言献策,积极发挥高校的新型智库作用,值得肯定,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成果产出,为林州、为河南、为中国的乡村建设和现代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刚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在林州举办具有重要意义,让红旗渠精神在我们奔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中得到弘扬和传承。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为全国、全省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全面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会主旨发言分为四个阶段,黄承伟、王思斌、谷建全、刘保仓、张文宏、孙建铎、成伯清、王承哲、张锟、冯仕政、王天夫、田毅鹏、文军、陈东辉、张浩、殷玉如共16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阐释”、“乡村振兴道路”、“共同富裕”、“困弱群体福祉”、“社会治理”、“红旗渠精神”等诸多议题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