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昂: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河南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1-06 15:09

  一个爱读书的民族,永远不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全民阅读关乎国民素质提高、科学技术进步和综合国力提升,关乎中华文脉的传承和民族精神的弘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固本工程和铸魂工程。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书香河南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指明了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方向。可以说,建设书香河南是深化全民阅读的应有之义,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能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把握主题主线,坚持正确导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建设书香河南必须牢牢把握的主题主线。一是强化阵地意识、责任意识。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二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文化自信自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奏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三是做大做强主题出版。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突出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内容引领,通过阅读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二、扩大精品内容供给,建强“出版豫军”

  “出版豫军”是建设书香河南的骨干力量。讲好河南故事,打造更多思想精深、内容精湛、艺术精良的优秀出版物,将全民阅读向纵深推进,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一是讲好厚重河南的故事。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博大精深、厚重辉煌的中原文化,是书香河南建设的宝藏。要在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中不断开发挖掘新的出版选题,深入展示中原文化的历史之美、传承之美、时代之美。二是讲好红色河南的故事。河南是一片红色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形成了大别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红色家书、革命历史照片、革命事迹等都是我们涵养初心使命的宝贵财富。要把这些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充分发挥其教科书、清醒剂、营养剂作用。三是讲好奋进河南的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埋头苦干、奋勇争先,谱写了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方面涌现出了无数感人的奋进故事,应该成为开发、策划出版物的重要着力点。

  三、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拓展阅读空间

  建设书香河南,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强化顶层设计,推动阅读空间建设,建立覆盖城乡、全民参与的基础设施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一是推动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实体书店被誉为“城市之灯”,受疫情和网络书店的冲击,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之路依然坎坷。要继续扶持实体书店的发展,引导其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形成品牌,用主题化的阅读和个性化的服务打造良好的文化消费体验。二是推动全民阅读设施建设。一方面要结合各地特色,通过新建、共建、改扩建等方式,打造休闲书吧、自助图书馆、儿童阅览室等有特色、有亮点的公共阅读空间,推动阅读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另一方面要完善现有各类图书馆、邮政报刊亭、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等基础阅读设施的长效管理机制,使其真正发挥作用。三是保障特殊人群的阅读权利。将少年儿童、在校学生、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阅读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倡导亲子阅读,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保障老年人阅读,为残疾人阅读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加大对革命老区、偏远山区、黄河滩区的阅读关爱和帮扶力度。四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将书香河南建设和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有机结合,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将传统文化经典和红色经典与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深度融合,打造书里书外、线上线下的阅读新模式,真正让阅读“活”起来、“动”起来。

  四、倡导数字阅读,打造“网上书房”

  知识的传播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密切相关。数字阅读突破了传统的纸质媒介,在理念、方式、实践等方面带来了突破性的变革,使阅读更加随时、随地、随心,已成为获取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方式。一是建好用好数字阅读平台。“书香河南公共文化平台”是全国第一家个性化数字阅读平台,是河南省实施文化惠民的创新举措,但是还面临着公众知晓率和用户黏性较低、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要进一步适应数据化、智能化阅读趋势,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分级管理,及时进行内容更新,推动各个平台资源互联互通,使其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阅读服务。二是推动农家书屋数字化转型。农家书屋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要大力推动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通过升级硬件和软件设施、创新运营模式、扩大产品和服务供给等方式,不断满足群众文化新需求,缩小城乡公共文化差距。三是开发数字阅读新模式新业态。着眼于群众阅读升级和消费升级需求,鼓励跨界融合创新,推动数字阅读与教育、体育、旅游、养老等业态相融合,打造更丰富的数字阅读新场景。

  五、坚持学思践悟,倡导学用结合

  书香河南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努力,更需要每个人都真正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使每个人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一是培养爱读书的自觉。中华民族素来就有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在知识和技术迅速迭代的今天,更需要坚持阅读。要把读书当作一种追求、一种爱好和一种精神境界,当作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做到读书不倦、乐在其中。二是养成读好书的习惯。书籍数量、种类繁多,水平、质量和价值追求也有优劣,读书时必须要有所选择、有所取舍。要多读兼具思想性、艺术性、科学性的好书,不读品位低下、格调低俗的劣质书。三是总结善读书的经验。古人云:“学海无涯勤是岸”。一方面,书要一本本地读,知识要一点点地积累,要勤奋好学,坚持不懈;另一方面,还要善于总结、提炼适合自己的阅读技巧和方式,如浅阅读和深度阅读、基础阅读和速读、主题阅读和分析阅读等等。四是注重指导实践。要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结合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同时还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从阅读中获取的知识和智慧来指导实践、促进工作。

  (作者:马昂 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