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②:《打好“四张牌”的河南实践》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2-09 11:01

  编者按

  2022年4月,省委宣传部印发《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实施方案》,启动河南兴文化工程计划,旨在通过全面系统梳理、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历史文脉、深厚底蕴,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铸文化之魂,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大力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切实做好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重点围绕“今”“古”“人”“事”“物”“书”六大版块,打造“中华文明探源”“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专门史”“河南历史文化名人”“河南特色文化研究”“河南重要历史文献典籍研究”等系列专题,为推出厚重文化研究成果提供基础和支撑。截至目前,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著作成果42部。

  在兴文化工程计划启动一周年来临之前,大河网学术中原联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开辟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专栏,每天一期,持续推介研究成果,敬请关注!

  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南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到河南考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河南发展掌舵领航。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踔厉奋发、不懈探索,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全省各项事业开创了新局面,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奋勇争先建设更加出彩的河南。

  河南省社科院研创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河南实践”系列丛书。该系列丛书充分展示河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和成功经验,既是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又是落实2022年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为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实施“十大战略”凝聚强大精神动力的重大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河南实践”系列丛书第二辑包括《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的河南实践》《创新驱动发展的河南实践》《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河南实践》《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河南实践》《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河南实践》《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的河南实践》《法治政府建设的河南实践》。该系列丛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旨在全面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河南实践,为推动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内容简介

  提出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本书全景式描述了河南在打好“四张牌”方面的成功探索,全过程介绍了河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在打好“四张牌”上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的生动实践,全方位阐述了河南打好“四张牌”的辉煌成就、宝贵经验与发展方向。

  作者简介

  完世伟,河南省鹿邑人,博士,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四个一批”优秀人才,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技术经济及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级研究课题30余项;荣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10余项;公开发表理论文章60多篇;主持或参与编制区域发展、产业发展等各类规划30余项。

  相关阅读

  河南兴文化工程研究成果推介①:《创新驱动发展的河南实践》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