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学“问”③ | “黄河宁,天下平”,怎样去实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3-01 13:30

  编者按

  学术中原提问,专家来回答。在全国两会到来之前,学术中原开启学问聊天模式,联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围绕“黄河文明”和“中国式现代化”两个热词,立足中原,放眼全国,问答式聊学问,找专家要答案,为发展问计。

  Chat学“问”第三期 学术中原对话张占仓

  主题:“黄河宁,天下平”,怎样去实现?

  人物名片:张占仓,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Q1

  学术中原:自古以来,黄河“善淤、善决、善徙”,下游曾洪水泛滥、灾害频繁,治理黄河一直都是安民兴邦的大事。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流域治理成效显著,实现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治理成效显著,我们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占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确保黄河安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划定了红线。

  黄河上中下游生态保护取得显著进展。在黄河上游,青海、四川、甘肃以三江源、祁连山、若尔盖湿地为重点,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和“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推进实施了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在中游黄土高原,人们创造性地持续开展淤地坝等水土保持工程。山西省持续打响汾河治理攻坚战,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生态保护取得重要进展。

  在下游,以确保黄河安澜为重点,全面推进防洪工程建设和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保障黄河汛期运行安全。2021年,山东与河南两省政府签订《黄河流域(豫鲁端)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2022年9月,山东向河南省兑付了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实现了跨省区生态治理的双赢。总的来说,黄河上中下游生态保护取得显著进展。

  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步伐。上游青海、甘肃等清洁能源建设跑出加速度。中下游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均较大幅度增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势头明显。

  《黄河保护法》较快完成立法。2022年10月30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将于2023年4月1日起实行,为依法保护黄河提供了重要保障。

  Q2

  学术中原:黄河是全世界泥沙含量最高、治理难度最大、水害严重的河流之一,一直体弱多病、水患频繁。受历史状况、黄河流域治理的复杂性等因素影响,当前流域生态安全与治理仍面临一定的难题。目前,黄河治理存在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有哪些?

  张占仓: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年径流量580亿立方米,仅占全国河川径流量的2.1%,黄河水资源总量不到长江的7%,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水资源短缺明显。

  二是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夏秋河水暴涨,容易泛滥成灾;冬春季水量很小,又造成水源匮乏。径流的年内分配很不均匀,上游的三江源、中游的黄土高原、下游的黄淮平原地区生态环境非常脆弱。

  三是洪水隐患仍然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威胁。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不断加剧,强化对重大自然灾害的防范意识,提高防范标准迫在眉睫。

  四是沿黄各省区高质量发展有待持续加速。沿黄各地高质量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现象比较突出。

  Q3

  学术中原: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实践,我们如何持续促进黄河治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张占仓:一是扎扎实实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这篇大文章。上中下游因地制宜、因水制宜,各有侧重、突出特色,以更加充足的生态建设投入,一步一个脚印改善各地的生态环境,让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二是加快推动黄河上中游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于黄河上游影响最大的水利工程就是尽快开工建设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对于黄河中游来说,近期最为紧迫的水利工程任务是尽快开工建设郑州桃花峪大型水利枢纽,以利于从根本上遏制夏季洪水高发时期伊洛河与沁河形成的洪水对下游河堤造成威胁的难题。据国家水利部消息,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即将开工,该水利枢纽工程坝址右岸为陕西省宜川县,左岸为陕西省吉县,上距碛口坝址235.4公里,下距壶口瀑布10.1公里,总库容129.42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210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4.42亿千瓦时。

  三是全方位贯彻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会议上重要讲话要求,沿黄各省区在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要坚决贯彻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高水平建设节水型社会。

  四是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高质量促进科教兴国战略在沿黄各地落实落地。在大中城市有计划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大国重器研发基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工程等,全面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建立全国沿黄九省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

  五是积极传承弘扬创新黄河文化。大力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特别是黄河文化中传统孝文化,既强化“善事父母”、“既养且敬”的传统美德,建设和谐家庭,又激发忠诚于国家的“家国情怀”,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加快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国家公园,在沿黄河各地建立传统文化地标。建议尽快建设黄河文化国际交流平台,加强国内外文化交流,开拓我们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的视野。

      策划:李敬欣 张培君

  统筹:姜秋霞

  执行:申久燕

  美编:张舒婷

  (特别感谢: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相关链接:

  Chat学“问” ①|黄河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密码是什么?

  Chat学“问”②|“黄河之大”大在哪?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