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欣宇:综合施策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3-31 15:48

  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民营经济要快速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树立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支持,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所有政策的目标指向,都是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稳定市场预期,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一、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优良政策和法治环境

  国有企业作为公有制经济的代表,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基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民营企业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代表,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两者有机统一、紧密相连。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我国民营企业向来发挥着国民经济的基石性作用,持续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着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GDP、7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企业数量。

  202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法治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作用,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可以给予民营企业稳定的发展信心。为应对和改变现实中对民营经济的保护和支持,要在基础法律制度上体现对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和保障,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的立法进程,实现对民营经济的法治化刚性保障。通过专项立法,可以真正实现对民营经济的平等保护,明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未列入负面清单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民营经济均可以依法平等进入,不因所有制形式不同设置或者变相设置差别化市场准入条件,实现民营经济组织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通过营造优良的政策和法治环境提升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二、发挥超大规模市场潜力,扩大国内国际市场需求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是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战略部署。市场是大国的重要战略资源,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大国经济优势所在。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要立足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更多经济增长动力源。疫情三年,民营企业受到的影响和冲击巨大,需要通过国内公平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和巩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有恒产者有恒心,给民营企业家以法治化的环境和透明的市场规则,将极大地促进企业家稳定发展预期,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焕发民营企业的生机和活力。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早已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共同织就了一张利益交融的“共生网”。从我国经济发展情况来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繁荣提供了强劲动力。据统计,2022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所占比重达到50.9%,较上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年度占比首次超过一半,对我国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80.8%,民营企业的稳外贸作用显著。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产业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行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为民营企业把握时代大势、树立新发展理念、提高经营能力、促进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

  三、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真正把企业家当“自己人”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当前,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最大困境是信心不足。一方面,新冠疫情三年给实体经济带来了较大影响,尽管各行各业都在加速回暖,但全面恢复仍需时日。另一方面,受某些杂音谬论的干扰,某些民营企业对相关政策缺乏足够了解,对经济形势缺少稳定预期。党中央持续释放坚定支持民营经济的鲜明态度,体现了“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大决心。在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保护上,我们还要一如既往地保持相关政策的连续、稳定和可持续性,以增强民营企业家安全感。比如严格区分并切割企业犯罪与企业家个人犯罪,引导企业加强刑事合规体系建设;追究企业家刑责时,甄别股东个人财产与公司法人财产、股东股权与公司法人产权、个人财产和其他家庭成员个人财产之间的边界,避免一人犯罪殃及整个企业或企业集团;企业家个人涉嫌犯罪的,司法机关采取查封、扣押和冻结措施限于个人财产,不应包括公司财产。这些举措不仅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而且还能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四、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不断加深,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民营企业从自身规模到产品市场,竞争力相对国有企业都有着先天不足,这些都需要民营企业通过发展知识产权这一核心竞争力,用科技领先进入、占领相关市场。要以制度推进民营企业牢固树立尊重知识产权意识,规范参与市场竞争,切实通过增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

  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必须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领域的知识产权法治保护力度。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重视运用法律手段,妥善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深化知识产权执法及司法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完善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执法及司法审判工作机制,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案件,妥善处理数字权利保护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助力提升我国数字经济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五、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高水平发展,打造数字化经济增长极

  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也是增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时代要求。当前,我国民营企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迫切需要数字经济这种新的经济形态带来产业变革,通过数字化升级赋能民营企业提升内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数据显示,过去5年,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达到17%以上。

  科技创新不仅是大企业、大集团的事,民营中小企业也是重要的创新主体。一方面,要明确中小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其创新积极性;另一方面,政府政策、中小企业创新内生动力以及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服务能力,三者需要良性互动、协同发力,形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合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渗透,正在摧毁各种市场壁垒和藩篱,推动形成网络化的市场环境,这对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革命性意义。平台的建立将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业务场景融合,打破地区封锁、市场分割,推动各领域民营企业融通发展,实现企业间、产业间互联互通,不断形成产业生态圈,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的翅膀。

  (作者:周欣宇,河南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