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亚州:实实在在做好调查研究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4-03 13:21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需要,也是新时代新形势的呼唤。当前,党员干部要实实在在做好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一、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一)“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毛泽东一生对调查研究极其重视,把调查研究视为“有力武器”。他指出:“做领导工作的人要依靠自己亲身的调查研究去解决问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是不能产生正确的具体政策的”。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毛泽东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社会、制定政策的前提和基础,为我们党克服教条主义错误、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永远的、根本的工作方法”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时期作出的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也都来源于调查研究。1972—1979年,邓小平到江西、广西、山西、山东一带深入调研,得到了一个严肃的结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仍处于一个初级的、不完善的阶段,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义仍处于初级阶段。1992年,邓小平到武汉、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调研,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指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邓小平通过调查研究,科学回答和解决了当时我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三)“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一系列论述,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蕴含着朴素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当前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开展调查研究要做到“四力戒”“四不可”

  (一)力戒“作秀式”调研,不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力戒“作秀式”调研,要坚决防止以下行为:一是名为下基层调研,却没有真正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二是放不下架子,以调研之名,实为换个地方“发表高见”,未调研先签到,入户后再合影。三是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群众没接触几个、情况没了解多少,脚不沾泥、身不染土,急作结论、下指示。

  (二)力戒“盆景式”调研,不可浅尝辄止、以偏概全

  力戒“盆景式”调研,要坚决防止以下行为:一是事先对调查研究的线路进行精心设计,什么让看、什么不让看,什么让说、什么不让说,写在“脚本”里,排在“预演”中。二是走经典路线,看示范样板,听标准汇报,变成“精品游”“盆景展”。三是停留在了解点上情况、表面现象,不能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伪存真。

  (三)力戒“脱节式”调研,不可调而不研、回避矛盾

  力戒“脱节式”调研,要坚决防止以下行为:一是只注重调研形式,忽视了为谁调研、为何调研,不察群众“忧苦切念”,不贴群众需求。二是不看问题所在,从现象到现象,只做材料的统计师、收集员,不做材料的分析师、研究员。三是对发现的问题轻描淡写,遇到问题不处理、不反馈,只把脉、不开方,调查前后一个样。

  (四)力戒“框框式”调研,不可先入为主、刻舟求剑

  力戒“框框式”调研,要坚决防止以下行为:一是带着框子找例子,带着论点找论据,把调查研究变成结论的预设,变成按需求证,合则取、不合则弃的工具。二是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新经验挖掘不够、总结不深,行事思路还停留在陈旧的思维方式中,束缚在老套的话语体系里,局限于原先的方法上,不能做到与时俱进。

  三、开展调查研究要做到“三坚持”“三提高”

  (一)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查研究的“准度”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认真发现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和堵点,细心发掘群众最关心、亟待解决的真问题,紧扣影响发展的重点问题,瞄准问题靶心,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才能破解发展难题,让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当前,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克服“毕其功于一役”和“眉毛胡子一起抓”,紧盯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充分了解上级部署要求,把握基层实际需求。要善于观察、见微知著,保持谦虚、求实、刻苦、勤奋的作风,结合工作侧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把脉开方、对症下药,想方设法予以突破、解决,做到工作紧贴实际,服务紧贴基层,感情紧贴群众。

  (二)坚持过硬作风,提高调查研究的“温度”

  调查研究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是体现工作作风的重要层面。作风不过硬,调查研究就会“走马观花”,沦为“走过场”的形式主义,既不利于摸清真实情况,也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为民办实事、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党员干部要牢牢站稳群众立场,解决好调查研究“为了谁”的问题,坚守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智了解群众所急所思所盼。要深入基层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经常与基层党员群众谈心谈话,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感情在一线融合、问题在一线解决。

  (三)坚持实事求是,提高调查研究的“深度”

  调查研究既要看“门面”和“窗口”,更要看“后院”和“角落”,既要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更要狠抓落实解决问题。只有调研多了、调研深了,对情况了然于胸,我们做决策、干工作,才能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 。当前,党员干部要秉持实事求是精神,深入分析客观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不断通过思考、分析和研判,把大量零碎的材料加以系统化、条理化,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实质和规律性。要拓展思考的深度与广度,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矛盾和问题真切反映出来,将群众的新期盼新诉求新愿望总结凝练出来,聚焦短板弱项,善用政策工具,谋划制定方案,有效解决问题。

  (作者:耿亚州 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