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第九届中原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4-22 14:16

  4月22日,第九届中原创新发展论坛在黄河科技学院举办。本次论坛以“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内涵 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为主题,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为宗旨,10余位专家学者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献计献策。

  此次论坛由黄河科技学院、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郑州市社科联、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顶端新闻、大河网联合主办,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主持。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新年、郑州市社科联主席叶光林分别为论坛致辞。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由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郭军峰主持。 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赵德友,通过构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评价指标体系及目标设定,并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水平进行了实证分析和预测;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谷建全,重点阐述了农业强省建设的战略意义及存在的矛盾,从六大方面提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以促进农业强省建设的对策建议;建业集团副总裁、河南建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培,以“在河南 做文旅”为题分享了建业以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文旅产品讲好河南故事的心得体会。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国,重点论述了河南主动服务并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五大着力点;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教授田文富,从双碳目标视角论述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从七大方面提出全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任务;河南省发展战略和产业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他从后疫情时代角度阐述了当前消费呈现的五大新趋势,并结合我省实际分析了当前消费市场的形势,并提出了促进我省消费的一些思考建议;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部部长、教授刘晓慧,分析了河南省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基础、规划和优势,指出以培育壮大制造业集群赋能现代化河南的六条路径。

  圆桌论坛环节,由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教授王文亮主持。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杜书云,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朱世欣,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珂,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高昕,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武文超,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于善甫,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教师李桂馨等学者围绕郑州房地产业转型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河南产业创新、高等教育现代化赋能现代化河南建设、推动河南民营经济发展、构建河南省际交界区域协同发展机制、绿色金融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