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创新发展论坛 | 李桂馨:绿色金融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4-28 10:31

  编者按:

  4月22日,第九届中原创新发展论坛在黄河科技学院举办。本次论坛以“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内涵 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为主题,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为宗旨,10余位专家学者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献计献策。大河网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学术中原对此次论坛专家发言进行全文刊发。

  以下是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教师李桂馨的发言《绿色金融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河南省是我国重要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工业及能源消费大省,要想实现经济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绿色金融的发展可以说是重要保障。

  一、河南省发展绿色金融的必要性

  首先,绿色金融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河南省在经济总量上保持了较快的增速,但受到传统资源结构的影响和粗放式的发展模式的影响,经济增长的同时,环境被牺牲、资源被浪费。绿色金融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去平衡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的环境效益,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再者,绿色金融可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绿色金融的资本导向作用,为绿色产业的发展和绿色技术的进步提供资金动力。绿色产业发展的同时,又可以为传统行业提供更加广泛的可替代能源与生产资料,从供给侧加速产业的调整与升级。

  二、现阶段我省绿色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

  通过和国家确定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对比,发现我省绿色金融的发展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不足:

  (一)政府扶持和顶层设计不足。

  政府的引导缺乏力度,对绿色金融的扶持政策多由各市、县政府出台,较为分散,没有形成绿色金融发展的合力。在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市场的监管中较为滞后,对绿色金融的保障不足。

  (二)绿色金融的规模较小,发展不均衡。

  就绿色金融的核心绿色信贷来看,截至2022年,我省绿色信贷余额为5498亿元,而这一数字浙江省是2.19万亿元、广东省是1.51万亿元。从产品结构上看,河南省绿色金融的主体渠道还是集中在绿色信贷上,绿色债券、绿色保险和绿色基金虽有所发展,但体量较小。而像碳期货、绿色租赁、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型的绿色金融产品在我省的发展则相当有限。

  (三)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缺乏。

  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就是专门提供绿色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目前浙江省已设立39家绿色专营支行,60个绿色金融事业部和1个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新疆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专营机构有59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专营机构有7家,甘肃省2022年绿色专营金融机构达到12家,而我省目前仅有一家绿色支行,是去年10月份开业的中信银行信阳羊山绿色支行,还有一家绿色证券营业部,差距十分明显。

  (四)标准体系建设滞后。

  我国对于绿色低碳项目、产品、企业的鉴定缺乏统一的标准。首先,现有的信息公开标准与共享机制尚不健全,“信息孤岛”与“部门壁垒”并存,导致了我国整体气候与环境信息的获取成本高昂;其次,我国绿色低碳行业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由于融资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企业难以实现低碳项目和规模化资本的有效对接。再者,评价标准不统一,评价结果不一致,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无法有效地将外部性转变为可量化的经济内生性成本和收益。河南省在国家标准不够明确的前提下,自身在发展绿色金融上就受到制约,在借绿色金融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上就更加难以发力。

  除此之外,绿色金融专业人才不足,企业生产观念落后,绿色生产理念缺乏,绿色消费市场较小等问题也都制约着我省的绿色金融发展。

  三、提升河南省绿色金融发展的几点建议

  首先,要明确绿色发展的总体目标。河南省政府应通过更高层次的文件,强化河南省通过绿色金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可以设立专门的“绿色金融管理部门”统筹绿色金融的发展。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最高级别的文件就是2022年河南银保监会出台的《关于推进河南省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而这个文件在高度和覆盖面上都有可提升的空间。

  同时,政府还应建立更加多元化的激励机制。政府应建立高效的担保机制,通过政府增信,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绿色产业的发展中来。其次是建立多元化的奖励机制,目前河南省仅有个别地市有相关的奖励机制,来自省一级层面的统一奖励机制缺乏,通过奖励机制的建立,一方面降低了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一方面也起到较强的宣传作用。最后,还可以更好地利用财税政策鼓励绿色金融的发展,比如给绿色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一定的税收优惠。

  其次,政府统一标准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可以借鉴其他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的经验,建立本省的ESG融资主体评价系统,以政府为主导建立一个多维度的信息共享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信用、环保、安全、税务、司法等多个部门所拥有的各类企业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加速对绿色企业的认定,形成企业的“绿色画像”,为金融机构对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识别提供统一标准。

  再有,应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我们通过对比发现,已经确立的“六省十地”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中,确实处于领先地位。我省的信阳市去年8月获批了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10月份就设立了我省的第一家绿色支行,11月还在“信易贷”上线了我省首个绿色金融综合服务版块,提供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认定,可见政策的带动作用是极强的。

  最后,要加强政策宣传,通过价格补贴、税收优惠、发放消费券、提供绿色消费贷款、发布白名单等方式去促进绿色消费市场的发展。通过对绿色消费的支持,强化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进一步推动企业的绿色化生产。在消费端和生产端共同带动绿色金融的发展,进而为全省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