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创新发展论坛 | 刘珂:河南推动产业创新的若干思考与建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4-28 10:30

  编者按

  4月22日,第九届中原创新发展论坛在黄河科技学院举办。本次论坛以“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内涵 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为主题,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为宗旨,10余位专家学者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献计献策。大河网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学术中原对此次论坛专家发言进行全文刊发。

  以下是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珂的发言《河南推动产业创新的若干思考与建议》——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产业创新则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原动力。河南作为经济大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要立足河南实际,抢抓历史机遇,整合优势资源,从产业技术、产业组织、产业品牌、产业融合和产业要素等方面强力推动产业创新,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扛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

  一是产业技术创新。受疫情、俄乌冲突、中美博弈的影响,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主要是通过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河南要围绕现代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比如新能源汽车、盾构机、农机装备,集中优势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核心技术高级化带动产业链现代化。立足技术创新,河南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重振重整科学院,围绕着一些特色重点产业建设产业研究院,实行揭榜挂帅,推进开放创新,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2022年河南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加到16家,国家级高新区增加到9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但与东部地区的省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同时,应进一步营造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生态。专精特新企业是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节点,在专业上精益求精,自主创新能力强,发展趋势延展性足,抗风险能力突出,有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可以有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二是产业组织创新。产业集群是有效提升产业竞争力的空间组织形式,产业组织创新主要是培育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的集群化发展质量。2008年,河南规划了180个产业集聚区,意在推动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功能集合构建、资源集约利用,但从实践看,大多数产业集聚区主业不突出,在集聚区中布局的企业产业关联度低,难以进行上下游分工,形不成产业链条,更谈不上集群,难以形成产业集群的规模经济效应、市场集聚效应、集群品牌效应、创新溢出效应。产业集群的培育必须依据一定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选准主导产业,锻长补短,有针对性地引进龙头企业或配套企业,形成完整产业链,集链成群,进而完善现代服务业体系,提升集群竞争力。产业集群既是产业生态系统,也天然存在着创新生态的基因,通过孕育孵化充分发挥其溢出效应,促进形成产业创新生态系统,集群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将持续增强。2023年河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50项投资50亿元以上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快打造10个重大先进制造业集群、30个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和300个特色产业集群,这一举措必将通过产业组织创新加速河南产业创新发展。

  三是产业品牌创新。产业链的终端是市场,品牌是进入市场的“通行证”或打开市场的“敲门砖”,同时又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仅靠低成本难以取得竞争优势,通过打造强势品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企业竞争力。河南的制造业发展,尤其是低端制造业,急需培育自己的品牌核心竞争力。如通许县的酸辣粉产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中国酸辣粉之都”于2023年2月26日在通许县挂牌,这标志着一个区域公共品牌在通许县亮相。通许县规划在2025年酸辣粉产业产值达百亿元,目前是为众多的网红品牌代工,未来通过培育若干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通许酸辣粉产业的影响力将大幅提升。

  四是产业融合创新。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产业融合有利于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趋势。河南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一是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拉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业附加值,实现农业增产增收。二是要推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研发设计、金融、商务、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附加值较高的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相互拉动,融合发展,既有利于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的现代化水平;三是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的融合,通过这种融合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四是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赋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五是产业要素创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数据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基本生产要素,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成为产业运行的基本载体和支撑。如何利用大数据、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快速发展,是河南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的重要抓手。2022年,河南5G基站总数超过15万个,新增智能工厂185个、上云企业3.6万家。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下一步,河南要打造5G精品网络,5G基站总数突破18万个。建设千兆网络示范省,支持郑州创建国家级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家级数据交易场所。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云网深度融合的中部算力中心。在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同时,也要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系统地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实现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大力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发展智慧农业,提升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等各环节的数字化水平。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个性化定制、工业互联网等新模式。加快推进金融、商贸、物流等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化服务体系。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