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①: 曹操墓为什么叫“高陵”?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5-16 11:32

  2023年4月,继14年前发现曹操墓的消息震惊全国之后,河南安阳市西高穴村这个普通的豫北农村,又一次热闹了起来。27日,河南安阳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29日,博物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字样的圭形石牌、剑残块、玛瑙饼……自曹操墓出土的488件(套)文物首度在世人面前亮相,举世瞩目。

  曹操墓为什么叫“高陵”呢?

  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等文献记载,曹操于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正月病逝于洛阳,二月,灵柩运回邺城,葬在了高陵,高陵在“西门豹祠西原上”。

  关于曹操墓的规制和位置,史料记载十分清晰。因为曹操在生前就对自己的身后事有过两次细致安排。

  一次是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六月,曹操颁布了一条《终令》:“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这是曹操预感自己年寿将尽,提前安排了自己的丧葬事宜,选择西门豹祠西原上为自己的陵墓,并提出了“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薄葬要求。

  二是在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临终之前,曹操又下了一封《遗令》,其中对丧葬要求如下:“敛以时服,葬于邺之西冈,上与西门豹祠相近,无藏金玉珠宝。”《遗令》要求以随身所穿的衣着入葬,不得随葬金玉珍宝。这是曹操薄葬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丧葬制度由两汉厚葬转入魏晋薄葬的一个重要分界点。魏晋以后,帝王陵墓皆承此制。

  高陵的位置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比较清晰,唐太宗东征高丽时,曾前往高陵祭祀曹操,并写下《祭魏太祖文》。唐人李吉甫《元和郡县图志》也明确记载了西门豹祠、魏武帝西陵在邺县以西的位置。今安阳县安丰乡北丰村东107国道旁存有一处西门豹祠遗址,在它以西7.5公里,正是西高穴村。2006年,西高穴村村民在村里发现一处盗洞,这一消息被正在固岸墓地进行考古发掘的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得知。潘伟斌来到西高穴村实地调查,初步判断是东汉晚期王侯级别的大墓,已遭盗墓贼洗劫。2008年11月,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对西高穴大墓进行抢救性发掘。2009年12月,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抢救发掘的两座墓葬之一,编号西高学M2的墓葬被确认为魏武帝曹操的陵墓,即曹操高陵。

  经过多年的营建,终于在2023年4月末,一座恢弘壮丽的现代建筑——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建成开馆,巍然矗立在洹水之上。曹操高陵不仅把河南安阳、许昌、南阳的历史串联起来,而且把西门豹治邺的历史联系起来,还把曹操、孙权、刘备、诸葛亮联结起来。曹操高陵一头连着邺下风流的文脉,一头连起了长盛不衰的“三国文化”。曹操墓背靠魏国都城邺。自著名历地理学家谭其骧先生提出“殷邺一体”说,认为“殷和邺都是安阳的前身,安阳继承殷和邺”以来,如何把殷和邺看成一个整体,把西门豹治邺和曹操治曹魏连接起来,是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一个重要内容。与此同时,曹操高陵、孙权纪念馆、成都武侯祠,三位一体,让我们感受到三国的风云,感受到了历史的脉动。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往事千年,日月新天。搂落了历史尘埃的曹操从时空深入走来,从河南的安阳、许昌、南阳走来,横槊赋诗,依然是那句“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在曹操高陵馆前广场上,耸立着魏武挥鞭的巨型雕像,一代传奇英雄跃马驰骋,按辔眺瞩。目注心营间,曹魏版图似乎正在前方徐徐铺展。远去了的刀光剑影、黯淡了的鼓角争鸣,都在这一刻呼啸而至,盘结在这片历史的天空。这位“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还未彻底“被黑化”之前,比较接近历史真实的面孔是什么?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安阳的曹操高陵,拂去历史尘埃,探寻一代曹操的传奇故事,站在高处看曹操,去探寻他的复杂性。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