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的河南 | 张占仓:坚持正确方向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5-17 13:24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明确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大命题,强调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在我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战略意义。今天是5月17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意蕴深远。

  一、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给出了非常明确的说法。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这为我们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不仅是人类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关系不断深刻认识和把握规律的思想智慧结晶,也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思想引领。不论历史怎样向前发展、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怎样演进,哲学社会科学可以以当代人认识世界的能力始终告诉我们如何科学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等各种各样的关系,也就是解决好当代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问题。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全面阐释了繁荣和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可持续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坚持的一种政治立场,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本质性特征。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多年以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都已经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价值逻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实践性特质决定的,是近代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必然结果,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勇担时代新使命、引领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了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两个结合”进一步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着力点,完全契合了盛世兴文的历史脉动。

  三、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过几代学人筚路蓝缕、潜心耕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已初步建立起来,但是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得一样,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不健全、不完善、不能够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非常清晰分析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虽然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党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期盼。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结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科学谋划学科布局、人才团队建设、重大项目研究,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和平与发展、世界多极化包容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方面大胆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的骨干学科。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使基础学科健全扎实、重点学科优势突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冷门学科代有传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学术研究和研究成果应用互促共进。学术体系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主要包括新思想、新理念、新原理、新观点、新学说、新知识、新学者等,其主要支撑是研究方法、研究基地和研究工具等。只有潜心努力,在这些方面逐步形成覆盖面比较宽广的中国力量,我们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就会日益显示出勃勃生机。话语体系是学术体系的反映、表达和传播方式,主要包括新概念、新术语、新范畴、新命题、新判断、话语权等。伴随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我国逐步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的历史任务越来越重,需要一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通过扎实的学术研究与持续积累,用科学、精准、有亲和力的语言与方式在全球各种舞台上阐述中国立场、中国态度、中国价值观、中华文明等,既强化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性,又以中华文明之光助力全球文明进步与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任重道远。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持续努力,必有所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全体同仁共同努力,大胆创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构建一定会日新月异,不断取得新进步,不断创造全球文明新形态,不断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新智慧与新动能。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