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把理论讲彻底讲鲜活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3-05-26 09:46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宣传普及,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意识形态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对此,我们特邀专家,采取撰写文章、对话笔谈的形式,探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传播。

  记者:王华岗 王丹

  嘉宾:贾立政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是塑造灵魂的工程,新形势下,理论工作者要通过理论宣传方式方法的创新,把科学的理论讲清楚、说明白、传出去,让理论宣传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就要“切实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对于理论工作者来说,如何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和引导群众,实现理论说服人、掌握人?

  贾立政: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所证明的科学理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武装事业的重要一环,理论工作者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让人民群众从现实生活中产生获得感自豪感,从而对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用心锤炼。优秀的理论作品,需要用功锤炼、用心打磨。理论工作者要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表率,多读书、多思考、多观察、多实践,静下心来,用心揣摩,以沉潜之心打造理论传播产品,做到细致入微地洞察、及时精确地判断、全心全意地执行。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理论宣传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二是加强创新。理论宣传不是传播者的“孤芳自赏”“自说自话”,而是要让群众“看得懂”“看得明白”、爱看爱听、产生共鸣。理论只有掌握群众,也就是被群众所理解所掌握,才能转化为物质的力量。这就需要理论工作者创新观念、创新形式、创新机制,用生动的故事、通俗的语言、富有生命力的表达,将抽象的理论具体化、将深奥的道理形象化、将深刻的内涵生动化、将晦涩的理论通俗化,真正讲到群众的心坎里,使理论真正说服人。要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实践前沿、技术前沿,与时俱进,从内容、形式和传播形态上不断探索创新。在内容创新方面,要选准权威性、前瞻性、导向性、理论性与可读性的契合点。在形式和传播形态创新方面,要注重视觉设计、编辑手法、语言风格等方面的创新发展。

  三是高效传播。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作为理论武装事业的重要一环,理论传播者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将传播内容作为一个思想观念产品去打造,不断提升理论宣传内容的深度和穿透力,不断增强理论传播的权威性和指导性,更好地实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引导人、教育人、提升人的庄严使命。要深入研究理论传播的特点和规律性,不断提高思想引领、舆论引导的实际成效,提高政治站位,从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握理论武装、理论传播的职责使命,不断创新拓宽宣传内容及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把党的主张与人民性相统一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您认为,如何使理论宣传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

  贾立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理论工作者要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主动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

  一是扎根群众,拜人民为师。要始终怀有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的赤子之情,坚持把人民生活作为创作主体,把百姓大众作为创作主角,深入到群众中挖掘素材、寻找灵感,将科学理论与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忧所虑紧密结合起来,抓好现实题材,优化宣传资源,以人民的视角感受生活,反映好人民心声。既要创作反映大事件、大场面等重大历史题材顶天立地的“宏大主题”,也要创作描绘“小人物”“小场景”等乡土气息浓郁铺天盖地的“伟大作品”。

  二是深入群众,问策于民。要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落细落小到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上。要从老百姓的生活实际出发,选择与民生紧密相关、老百姓真正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焦点话题。百姓关心什么、需要什么,理论工作者就要做出及时反应。要从人文关怀的新闻视角切入,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聚焦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体现人文关怀。

  三是服务群众,厚植人民情怀。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理论宣传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优秀思想理论作品之所以给人震撼、让人感动,源于创作者植根人民,饱含伟大的人民情怀。理论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人民情怀,跟人民站在一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把理论宣传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努力打造有思想力、生命力、影响力、竞争力的理论精品,通过更多打动人心、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不断增强理论传播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和传播力,使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实践、走进生活、走进大众,真正滋润群众心田,实现由“要你读”向“我要读”的转变。

  务求宣传话语平实通俗

  记者:如何对党报理论宣传的话语体系进行转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通俗化、大众化传播?

  贾立政: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是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理论传播要遵循平实务实的鲜明基调,抓住党治国理政的战略问题、广大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国内外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文化沟通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矛盾化解的切入点。

  一是语言要平实。要善于用平实的语言、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理论宣传工作,让群众看得懂、听得进、听了信。要摒弃居高临下、空泛说教、简单灌输的语言风格,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相结合,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社会话题,寻找生产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和感人事迹,挖掘平凡中的伟大,不事渲染、没有空谈。

  二是文风要务实。要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脚踏实地进行深入调查,深入研究、深刻思考,讲真话、实话,不讲假话、套话、空话,不做表面文章、不浮夸空泛不切实际地大发议论。要真实地反映事物本来面目,透过现象看本质,揭示真理,而不能只停留在事物表面,浅尝辄止。只有真正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正确揭示事物发展内在本质的理论产品,才具有理论的彻底性,才能切实推动实践发展,彰显其真理的力量。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