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高处看曹操” 系列短视频 ⑧:难以盖棺定论的曹操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6-02 09:26

  

  中国人讲究“盖棺定论”,但面对复杂如曹操,仍然难以“盖棺定论”。在曹操高陵这一“伤心百年之际,兴哀无情之地”,我们说,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江山代有人杰出,几人堪称鬼雄呢?若魏武王者,足以当之矣。

  在大汉风雨飘摇之际,他破黄巾、擒吕布,之后灭袁术、袁绍两兄弟,四世三公之后,在曹操面前不堪一击。更是在这之后,又深入塞北,平叛辽东,纵横四海。曹操的一生可谓是波澜壮阔,风云激荡。

  在这样的战乱年代,他凭借着自己的智慧、远见,在保存自己的同时,志高存远,从他的诗词中,就可窥见一斑。在壮大自己之后,一步一步的运筹帷幄,收揽谋士大将,统一四方,问鼎天下!

  他用人不拘一格,虽然生性多疑,但是更多的是唯才是举,亦宽宏容忍。不论人才出身士族亦或是寒门,也不论是敌是友,只要有能力和才华,都会委以重任。

  曹操一生指挥战役多达三十多次,其中大部分的战役都取得了胜利;除此以外,更是在文学上有着超高的造诣,诗词气魄雄伟,酣畅淋漓。为“建安七子”之首,成就之高,不言而喻。

  然而,他杀死吕伯奢一家,坑杀袁绍七万兵众,对待孔融、祢衡等人的做法,则让人看到了他的另一面。特别是他那句“宁可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更是典型。平原人祢衡是个口才极好、目空一切的人。孔融把他推荐给曹操,他经常讽刺曹操,气得曹操对孔融说:“祢衡这小子,我杀掉他就像杀死个麻雀、田鼠一样!但是这家伙有点虚名,如果杀了他,人们会说我不能容人”。最后,曹操把祢衡送给了刘表,存的就是借刀杀人之心。刘表更坏,把他送给了脾气暴躁的江夏太守黄祖。试问黄祖这样的粗人怎能容得了祢衡?某日祢衡当面顶撞黄祖,被黄祖一刀劈死了!

  曹操是个什么样的人?千百年来褒贬不一。曹操是三国中最具争议的人物。陈寿在《三国志》里说:“汉末,天下大乱,雄豪并起,而袁绍虎视四州,强盛莫敌。太祖运筹演谋……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这是非常高的评价。而清代王夫之的《读通鉴论》则说曹操“惨毒不仁,恶滔天矣……操之所以任天下之智力,术也,非道也。”这又是非常负面的评价。但就是这样多种交杂的声音,恰恰给我们呈现出了一个立体多面、有血有肉的曹操,我们必须面对他的复杂性。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