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雪:纾解大兴调查研究的基层难题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6-12 15:33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实地调研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当前矛盾所在,打通政策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应当同服务中心工作和科学决策、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乃至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大兴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体现,只有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才能真正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把准命脉作出正确决策,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发展问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我国高质量发展面临不少深层次亟须解决的矛盾,迫切需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如今距离《工作方案》的印发已过去两个月,在此期间,全党上下以问题为导向,把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纷纷制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掀起了调查研究的新高潮,并且已经有部分调研成果转化并落实,为地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但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部分单位在抓好调查研究时也浮现出形式主义等一些问题,不仅可能使调查研究流于形式,导致调查研究陷于“走马观花”,成为形式主义,而且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给基层增添了负担,导致基层叫苦不迭。

  一是调研蜻蜓点水、流于形式,为了调研而调研。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的前提是必须充分发挥调研组的主观能动性,增强调查研究的自主性,在开展调查研究之前明确此次调研目的、方式方法以及工作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方能有的放矢,使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当前仍存在一些为了完成规定调研工作任务而跟风开展调查研究的现象,缺失的自主性削弱调研实效。在调研目的地选择上,选取距离相对较近、方便到达而非推动工作切实需要的地点。调研时间过短,在基层单位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报告,并未真正深入基层和百姓中,沦为作秀式调研。实地调研时乐于选取一些示范村以及典型企业,希望得到正面反馈装点美化调研报告,不利于反映群众、企业急难愁盼的实际情况。

  二是新型“接待”困扰连连,导致基层叫苦不迭。《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要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等,不增加基层负担,但在实际调查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仍发现存在类似的问题困扰着基层。不同调研组之间缺乏沟通联系,导致一些基层单位在同一时间段内需要接待多个调研组,不论是采取会议座谈还是企业现场随访等方式,都需要基层付出大量人力、时间进行统筹协调并接待,而在基层人员配置与基本工作相匹配的情况下,额外增加的多个接待任务导致基层人员工作负担加重,需要经常加班才能统筹完成,耗费基层人员大量精力。

  三是部分调查研究变味为材料提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基层调查,要一下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寻求‘源头活水’。”大兴调查研究,首先就是要“下得去”“真下去”,把点落在基层一线。但当前仍存在不少调查研究停留在召开座谈会,由基层提供文字材料的现象。不少基层工作人员需要在短时间内给不同的调研组提供多份材料,甚至部分工作人员临时接到配合座谈工作的通知,囿于时间短、精力有限等因素,对调研组此次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侧重点等了解得不够充分,导致提供的材料针对性不强,座谈会效果不佳等,最后直接影响调研实效。

  导致以上问题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根本还是在于没有深刻领会此次开展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没有把握好开展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没有掌握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使调查研究工作出现一些偏误。为了切实发挥调查研究的基础作用,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成地区高质量发展实效,纾解当前大兴调查研究存在的基层难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做细做实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立足实际,结合年度既定工作目标任务,围绕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制定科学合理、针对性强的调研项目课题,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杜绝“花架子”调研。统筹谋划,提前梳理调研计划,细化调研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方式方法以及调研成果的展现形式,一些确需基层配合的调查研究,应提前和相关单位、企业联系接洽,尽量避免突发通知的情况发生。如此不仅利于基层提前统筹协调做好配合,也方便后续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推动工作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实现质效双升。

  二是有效联结沟通,畅通共享机制,提高调查研究效率。对于一些基础调研项目,或者调研目的存在相近的部分,可以及时加强沟通,畅通同级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渠道,共享基础数据,并针对性地整合调研需求相近的行程安排,减少基层部门的同质接待。例如不同高校之间同一专业的基础课题项目、不同厅局针对宏观经济运行等相似主题开展的调研,以及采取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调研方式时受众对象相同的调查研究,可以由基层单位、企业等协调采取联合调研的形式一同开展,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可以有效提高其配合效率,利于调查研究工作的开展。

  三是提升基层统筹协调能力。调查研究不仅有利于推动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而且是改善基层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在全国自上而下大兴调查研究的火热氛围下,基层工作人员要深刻认识到开展调查研究的意义和重要性,端正工作态度,增强自身统筹协调、应急处突的综合能力,凝聚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共同推动调查研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贡献力量。

  (作者:杨玉雪 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