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勤娜:《长安三万里》中的河南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7-24 13:52

  近期,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热映,从唐代诗人高适的角度,通过回顾他与李白相识相知的历历往事,再现大唐繁华盛世。“梦到长安三万里,海风吹断碛西头”(明代陈子龙《从军行》),“长安”是高适、李白、杜甫等人心中的“理想之地”,而“三万里”是他们与理想之间的距离。为了接近理想,他们游历四方,遍览河山,结交友人,诗酒相会。《长安三万里》中有不少涉及河南的元素:活动在河南的人,发生在河南的事,创作于河南的诗。

  

  开元天宝年间诗坛名家辈出,河南籍诗人约占总数之三成。影片虽然主要是以高适的口吻回忆李白,但也忆及同时代交游的许多诗人,其中有不少与河南密切相关,或祖籍、或出生、或主要活动于河南。林庚先生《唐诗综论》根据《全唐诗》统计出盛唐诗人约有274人,王永宽先生《河南文学史》依据《唐诗大辞典》检得河南诗人共计80余人。

  令李白为之搁笔的崔颢,是河南人。崔颢,汴州(今河南开封)人,性格颇为放荡不羁,最负盛名的七律《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唐才子传》载:“(崔颢)后游武昌,登黄鹤楼,感慨赋诗。及李白来,曰:‘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无作而去,为哲匠敛手云。”影片中也对此有所反映,李白虽发誓将来要做出更好的诗,当时确有搁笔之嫌。

  边塞诗人岑参,是河南人。岑参,南阳(今河南南阳)人,其曾祖岑文本、伯祖岑长倩、从祖岑羲均官至宰相,父亲岑植曾为仙、晋二州刺史。但他家道中落,幼年丧父,遂发奋读书以进士及第获官。他曾两次出塞,感受边塞奇异风光和迥异民俗,对边地风光充满新奇感,因此杜甫说他“岑参兄弟皆好奇”。

  伟大诗人杜甫,也是河南人。杜甫出生于巩县(今河南巩义)一个世代“奉儒守官”的家庭。曾祖杜依艺曾任巩县县令,杜氏自此迁居巩县。祖父杜审言为则天朝著名的“文章四友”之一,杜甫从小过着一种较为优裕的生活,受到良好的教育。杜甫早慧,“甫昔少年日,早充观国宾。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年纪轻轻就与文人雅士交往,并出入各类宴会,正如影片中展示,他曾听过音乐家李龟年的歌唱,看过公孙大娘的剑舞,故而后来有诗曰:“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江南逢李龟年》)他生于巩县,以洛阳为故乡,在《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表示要“青春作伴好还乡”,这里的“乡”就是“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的终点洛阳。

  此外,《长安三万里》中还有崔宗之是河南南阳人,元丹丘隐居于嵩山,李龟年是河南洛阳人,举荐李白的那位玉真公主长居于济源王屋山。总之片中许多人物都与河南有密切关系。

  事

  《长安三万里》里穿插了很多故事,其中有不少发生在河南。如高适耕读梁园(今河南商丘),李白、杜甫、高适同游梁宋(今商丘和开封),千金买壁的传说,还有令人“一日之中,获睹三绝”的雅事,等等。

  高适长期寓居于河南梁园。史载高适郡望渤海蓨县(今河北景县),但在梁园有故居,故高适有诗曰“我本渔樵孟诸野,一生自是悠悠者”(《封丘作》),称自己是孟诸的野外打鱼砍柴的人,孟诸即今河南商丘附近。周勋初先生做《高适年谱》考证高适断断续续在梁宋一带生活了二十余年,并在此地创作了大量的诗歌。

  李白、杜甫、高适漫游梁宋堪称千古佳话。《新唐史·杜甫传》载:“(杜甫)尝从(李)白及高适过汴州,酒酣登吹台,慷慨怀古,人莫测也。”杜甫诗《昔游》云:“昔者高与李,晚登单父台。”《遣怀》云:“昔我游宋中,惟梁孝王都……忆与高李辈,论交入酒垆。”“气酣登吹台,怀古视平芜。”确凿地记载了三人同游梁宋的故事,他们过汴州登吹台(今禹王台),游宋中登单父台,饮酒赋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佳作万世流芳。今开封禹王台仍建有三贤祠,纪念他们三人相聚于此。

  在他们同游梁宋时,还发生了一个才子佳人式的美丽故事。李白此时已经名满京华,但却因政治失意而离开长安,三人酒酣赋诗,李白在梁园的粉壁上写下《梁园吟》:“我浮黄河去京阙,挂席欲进波连山。天长水阔厌远涉,访古始及平台间。平台为客忧思多,对酒遂作梁园歌。……东山高卧时起来,欲济苍生未应晚。”洋洋洒洒,龙飞凤舞书写满壁。他们走后,看园的僧人要打扫抹去,恰逢一位美丽的宗氏女子经过,被这首诗的慷慨雄放所折服,遂豪掷千金买下此壁。故事传至京城,李白闻之寻访,而后成就一段良缘。这位女子就是《长安三万里》中出场找高适救夫的李夫人。

  一日观三绝的名场面,实则发生于洛阳。唐代开元天宝盛世,多种艺术成就都达到历史上的高峰,如吴道子的绘画、裴将军的剑舞还有张旭的草书,难得的是三者曾同时登台展示。唐人朱景玄的《唐代名画录》详载此事:“开元中驾幸东洛,吴生与裴旻将军、张旭长史相遇,各陈其能。时将军裴旻厚以金帛,召致道子,于东都天宫寺,为其所亲,将施绘事。道子封还金帛,一无所授。谓旻曰:‘闻裴将军旧矣,为舞剑一曲,足以当惠。观其壮气,可助挥毫。’旻因墨缞为道子舞剑。舞毕,奋笔俄顷而成,有若神助,尤为冠绝,道子亦亲为设色,其画在寺之西庑。又张旭长史亦书一壁,都邑士庶皆云:‘一日之中,获睹三绝。’”唐人李亢《独异志》所载略同。裴旻是唐代一位骁勇善战的将军,于洛阳天宫寺为亡亲布施绘壁画,以资冥福。裴旻将军以重金请吴道子作画,吴谢绝酬金而求观剑舞壮气,裴旻当即舞剑,吴道子挥毫图壁,张旭草书助兴,所谓一日之中得观三绝,叹为观止。

  

  《长安三万里》开头直言“我朝人人作诗”,影片中穿插了近百首诗歌名篇,其中有不少创作于河南,诗人们的足迹踏遍郑州、洛阳、商丘、开封、周口、南阳、安阳、平台山等地,重现了大唐盛世群星闪耀的诗歌黄金时代,也讴歌了河南的大好河山。

  郑州,唐诗中的隐居佳地:李白的朋友元丹丘隐居于嵩山之颍阳(今登封颍阳),李白《题元丹丘颍阳山居并序》有:“丹丘家于颍阳,新卜别业,其地北倚马岭,连峰嵩丘,南瞻鹿台,极目汝海。云巗映郁,有佳致焉。白从之游,故有此作。”多次招李白前往,遂欣然赴约,酒酣诗兴大发,在这里写下了千古名篇《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丹丘生就是隐居嵩山的元丹丘。

  洛阳,唐诗中的繁华胜地:洛阳为大唐东都,玄宗皇帝又多次驾幸,成为诗人们的聚集地。李白曾游龙门宿香山寺,写下《秋夜宿龙门香山寺》:“朝发汝海东,暮栖龙门中。水寒夕波急,木落秋山空。”杜甫则写了《游龙门奉先寺》,“欲觉闻晨钟,令人发深省”有禅理之妙。诗人游天津桥,谒玄元庙,李白写下《春夜洛城闻笛》:“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杜甫作《冬日洛城北谒玄元皇帝庙》说庙中吴道子的画:“画手看前辈,吴生远擅场。森罗移地轴,妙绝动宫墙。”诗圣与画圣于此交汇。

  商丘,唐诗中的追思名地:商丘古称宋州,汉代梁孝王曾筑梁园于此,当时文人司马相如、枚乘、邹阳等人往来其间,盛极一时。高适寓居梁园二十年,李白也自称“一朝去京国,十载客梁园”。高适《宋中十首》感叹:“梁王昔全盛,宾客复多才。悠悠一千年,陈迹惟高台。寂寞向秋草,悲风千里来。”《长安三万里》中高适在梁园的怀古追思正出于此。李白也在《携妓登梁王栖霞山孟氏桃园》中说:“君不见梁王池上月,昔照梁王樽酒中。梁王已去明月在,黄鹂愁醉啼春风。”表达了物是人非之感。

  开封,唐诗中的怀古热地:开封古称启封、汴州、汴梁或大梁,有吹台、蓬池、信陵君和侯嬴活动的夷门等古迹,也常引起唐代诗人怀古追昔。高适有《古大梁行》曰:“魏王宫观尽禾黍,信陵宾客随灰尘。忆昔雄都旧朝市,轩车照耀歌钟起……侠客犹传朱亥名,行人尚识夷门道。”影片中李白说以高适为原型写的“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出于其《侠客行》,中有“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千秋二壮士, 烜赫大梁城”也是说发生在开封的故事。

  (作者:陈勤娜,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