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月月:“黄河非遗+元宇宙”赋能河南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10-11 16:20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元宇宙概念演进越发清晰,技术应用越发广泛,这为促进非遗活态传承,延续历史文脉,创新文旅融合新业态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动力。

  一、元宇宙赋能黄河非遗旅游升级

  “元宇宙”(Metaverse)最早是1992年科幻小说《雪崩》中描述的数字虚拟世界。在《中国元宇宙白皮书》中,元宇宙被定义为“利用数字技术,构建与现实世界平行交互的、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虚拟空间”。数字时代,人们在一定程度上越来越向虚拟世界“迁移”,将黄河非遗旅游与元宇宙结合,让元宇宙赋能非遗旅游的数字化、科技化转型,是非遗传承新的表达形式、体验入口和传播窗口,更有利于推动乡村文旅深度融合和发展。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乡村非遗的保护传承普遍面临着和现代化生产脱节,传承形式单一,传承主体缺乏,传承语境缺失,吸引力变弱,产业化程度较低等现实问题。以虚实结合、数字孪生为主要特点的元宇宙技术在非遗旅游行业的落地和应用,为解决上述问题打开了新局面。

  一是元宇宙能够打破时空,原真再现非遗场景。元宇宙通过原貌展现非遗技艺及相关的历史信息,实现一秒时空流转,挖掘非遗旅游元素,非遗文化魅力瞬时复刻呈现。二是元宇宙能够分身有术,实现非遗具身在场。元宇宙可突破地域、形式、血缘等的限制,改变口传身授的传习方式,通过强烈的“临场感”实现非遗的大范围传播,促进非遗供给侧的扩容、迭代和提升。三是元宇宙能够扩展现实,沉浸体验非遗风采。元宇宙通过VR、AR等技术呈现非遗产生、形成的历史语境,人与空间交互相容,沉浸式的空间体验可以有效延长游客游览时间,打破对非遗的“刻板”印象。四是元宇宙能够冲破桎梏,提升非遗经济价值。元宇宙技术能够冲破地缘的桎梏,对非遗文化符号再阐释以“精准”吸引并聚集趣缘群体,有效拓展了非遗文化资本转化的边界,达成更多的符号消费。

  二、河南打造“黄河非遗+元宇宙”的优势

  一是资源优势。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人文历史遗迹星罗棋布,重要历史人物辈出不穷,拥有十分丰富、厚重的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这些非遗资源大部分“生”在乡村、“长”在乡村,无不彰显着乡村深厚的文化积淀,凸显出独特的地方风情和人文风貌,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二是政策优势。河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同时高度重视数字化、智慧化,重视元宇宙发展,抢抓机遇,率先布局。河南于2022年9月颁布《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成为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从省级层面印发元宇宙专项规划的地区。同年,河南在元宇宙文旅领域打造出了一个具象IP品牌“元豫宙”,在省级文旅和元宇宙的结合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引发了热烈的关注和社会的深度观察。

  三是产业优势。河南的数字基础建设快速推进,产业基础完备,与元宇宙密切关联的先进计算、智能传感器、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信息安全等电子核心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拥有超聚变、黄河鲲鹏等重点企业和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等重点园区。

  三、发展“黄河非遗+元宇宙”旅游的着力点

  如何让飘在云端的“元宇宙”在乡村落地生花,助力黄河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打造高质量线上线下非遗数字旅游空间,立体化保存和再现非遗风采,让非遗文化“活”起来。搭建非遗景区、博物馆、艺术作品、讲解导览等的虚拟数字孪生体,注重对非遗发展历程、生成环境的内容生产,加大对非遗工艺、非遗小吃、非遗演艺等项目的形象塑造,做优元宇宙多元互动应用场景,拓展更为丰富的主题和线路,以虚强实,虚实结合,让游客可以瞬间移步换景,穿越千年时空,真正实现全感官的沉浸式实时互动体验,增加非遗旅游的“看头”,清晰人们对非遗的模糊认知,改变人们以往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培育规模化、可复制化的虚拟非遗传承人,高水平掌握非遗技能,破解非遗传承人“人走技失”、断层、老龄化的难题,让“久居深闺”的非遗走入寻常百姓家,造福千家万户,进而促进非遗的记录和保护。

  第二,打造黄河非遗旅游IP梯队,开创非遗国潮新风尚,让古老非遗“潮”起来。树立非遗技艺、文化融入时代的理念,将非遗文化与大众文化相结合,坚持时尚化、品牌化、IP化思维,激活非遗的文化基因,提升非遗设计转化能力,输出特色鲜明的非遗符号,以河南黄河非遗文化资源作为现实基础,优先挖掘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如少林功夫、太极拳、皮影戏、钧瓷等能够“出圈”流行的热点IP,让非遗成为时代新宠,引领文化新潮流。进一步打破非遗传承的壁垒,不断扩大非遗旅游的趣缘群体,特别是注重非遗的年轻化表达,与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动漫、游戏、音乐等方式深度结合,吸引更多“Z世代”年轻群体关注非遗、了解非遗、爱上非遗,让他们通过“参与”而自然成为非遗的守护者、传承者。

  第三,探索创新非遗旅游盈利新模式,促进非遗旅游产业化发展,让非遗消费“火”起来。以创新驱动文化产业发展,延伸非遗产业链,丰富非遗变现模式,推动黄河非遗文创产品、数字藏品、参与模式、体验形式的开发与交易,加大非遗相关的数字原生内容的创新和推广力度,拉动线上线下非遗旅游体验消费、场景消费。充分发挥元宇宙沉浸式体验优势,建立线下主题场景和线上开放世界相结合的文旅新样态,在线上线下提供差异化服务,以此实现线上线下交叉导流,带动更多流量和游客,促使非遗资源变“资产”,拉动当地就业和致富增收。

  让黄河非遗旅游插上元宇宙的翅膀,将实现传统和科技、内涵与创意的融合碰撞,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迸发出更具活力的强大能量,有力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促进文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作者:孙月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州学刊杂志社助理研究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