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九——“智媒•教育: 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10-22 17:38

  10月21日,2023年(第十二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九——“智媒·教育: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郑州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社科联学术传播中心、河南省传播学会、中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承办。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贾少鑫、副校长海然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高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院长、副院长、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以及中央驻豫媒体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同仁百余人现场参会。河南省传播学会会长李建伟主持会议。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创办于2012年,围绕中心大局,凝聚社科智慧,展示研究成果,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助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已成为全省社科界“叫得响、过得硬、有影响”的特色品牌活动,彰显了“多学科、高层次、品牌化、开放式”的特点与定位。2023年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围绕“谱写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成功举办了主会场活动。本届学术年会在延续“主会场+分会场”模式的基础上,呈现出年会规模更大、专家阵容更强、议题更聚焦、传播更及时的新亮点。

  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贾少鑫致辞

  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贾少鑫代表学校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贾少鑫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原工学院的办学历史与规模、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等情况,对省社科联的信任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代表密切关注传媒技术发展动态,充分发挥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开展高质量传媒技术研究,加强传媒机构、业界先进技术厂商、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机构之间的联系,以河南省传播学会传媒技术专业委员会为平台,共同研究和解决信息传播发展中的技术和实践问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河南文化强省和科技强省战略的实施。

  在主旨发言阶段,李庚香主席以《中原学与新时代中国学、世界中国学——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理论思考与实践路径》为题,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与‘两个结合’”“大历史观与中华文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河南实践——中原学” 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他强调,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胸襟,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欣教授作《新文科战略下全媒型实践育人体系建设研究》报告。李欣教授在报告中强调跨学科学习、以解决问题为旨归、开展“技术+研究”“技术+教学”,围绕学科专业一体化、课程内容系统化、理论实践交互化、教学评价多元化四个策略,提出以案例库、实践基地、社会服务为依托,着重培养新闻传播学生的跨媒体技能,以适应新闻专业从“小新闻”向“大传播”的发展趋势。

  南京大学国家级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白净教授以《国家级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六个维度》为题,从基本情况及管理与运行机制、教学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条件保障、教学团队建设、示范引领成效六个方面做了报告。白净教授提出,要强化“培根铸魂”、促进产教融合、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培养学生具备适应“四全媒体”所要求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顺应新媒体技术发展趋势,就要善于使用新闻传播新工具、新技术的拔尖人才和传媒领军人才。

  本届研讨会还举行了首届河南省高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论坛,来自省内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十一位院长和四位业界专家围绕智能媒体技术背景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理念与体系的重构与再造展开深度探讨。

  按照本届学术年会的安排,10月底前省社科联还将联合有关高校、省级学会、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谱写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为主题,聚焦新型工业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等方向,持续举办7场分会场学术活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