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奕涵:传承弘扬“枫桥经验”,营造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11-13 11:02

  9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绍兴市考察时,参观调研了枫桥经验陈列馆,重温“枫桥经验”诞生演进历程,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情况。

  枫桥经验是我们党在长期社会治理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做好新时代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遵循。其核心内涵就是党领民治。具体来说,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动群众依法治理社会,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的基层社会治理道路。通过党的领导,让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从而实现社会治理的有效性和公正性。这也是枫桥经验能够历久弥新、始终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的真正宝典。传承弘扬“枫桥经验”,就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强化基层党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注重发动群众,营造社会治理新局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和谐平安社会。

  1.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枫桥经验”之所以历经半个多世纪依旧生机勃勃,关键就在于坚持了党的领导,把人民群众放在了心中最高位置。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要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

  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社会治理工作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开展。

  要强化宗旨意识,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强化基层党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想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就要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执政根基,只有具备坚强的政治力量才能切实起到战斗堡垒的作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核心,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在社会基层组织中发挥出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的重要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也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高质量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前提。因此,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只有坚持党建引领,才能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核心作用。

  3.注重发动群众,营造社会治理新局面

  人民群众是社会治理的主体,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做好新时代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法宝。要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一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社会治理的基础。要把村党组织书记选好、选准、选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让农村社会充满生机与活力。要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认真落实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规范基层组织运行、管理和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等自治组织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引导和支持乡贤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

  二是要健全多元调解机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发挥各方面力量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注重发挥网格员、调解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互联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建立律师参与重大决策法律论证制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三是要大力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全社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式。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新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社会治理。要广泛组织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开展活动、接受监督、发挥作用,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4.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和谐平安社会

  “枫桥经验”的核心是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社会治理的科技化水平,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一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力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确保社会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机制,以诚信建设带动社会文明进步。

  三是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要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强化社会组织管理,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付奕涵 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州学刊杂志社)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