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眼中的殷墟博物馆 | 陈星灿:传承殷商优秀传统文化是根本宗旨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4-02-26 09:33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殷墟博物馆馆长陈星灿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谢建晓 杨之甜

  “殷墟是商代晚期的都城,是甲骨文的故乡,汉字的发源地,也是中国考古学家的摇篮,是我国首批国宝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地。”2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以下简称“考古所”)所长、殷墟博物馆馆长陈星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更为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展示博大精深的殷商文化,考古所与安阳市人民政府携手共建殷墟博物馆新馆。

  陈星灿介绍,自2021年殷墟博物馆立项开始,直至开馆,乃至今后运营与管理,考古所都全程参与。特别是在博物馆选址、博物馆结构布局与展出文物的匹配、配合博物馆建设进行考古发掘、殷商文化元素的解读与运用、博物馆展陈知识文本编制与展陈大纲的修订、表现展陈内容的形式设计的准确性、殷商文化的普及与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讲好殷商故事,传承殷商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殷墟博物馆的根本宗旨和原则。博大精深的殷商文明需要深入浅出地阐释与解读,才能更好地传播与利用。”陈星灿介绍,考古所专门成立了殷墟博物馆知识文本编制专家小组,多次开展实地调研、专家线上线下讨论会等,全面系统地编制出达数百万字的知识文本,数十次对展陈大纲进行审核与修订,全面审查上展版面内容。百余次就文物的展陈形式、表现手法等与策展公司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这些工作充分保障了对殷商文化解读的准确性、全面性、权威性。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殷墟博物馆将持续完善博物馆展陈工作,加快推进以车马坑为代表的土质文物保护与展示工作;充分利用博物馆的精细化考古实验室,开展实验室考古,同时向公众展示实验室考古工作;与国内外顶级博物馆开展良性互动,大力打造高水平的原创精品展,宣传殷商文化;进一步加强殷商文化的研究与阐释,及时展示最新考古发掘及研究成果。”陈星灿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