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哲:学习习近平网络意识形态思想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来源:中原智库网
时间:2017-11-06 10: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论述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思想,强调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同时,鲜明地提出了“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一重要论述是继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一系列重要思想的新发展、新论断、新观点。习近平网络意识形态思想不仅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我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同时从多方面深化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

  一、以创新思维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网络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网络自身的社会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也在此过程中逐步显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敏锐地把握住了这些属性加以阐释,提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引进全新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模式。一方面,需要以社会思维、社会眼光审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国家治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与生活的新空间,同时也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这些思想表明,网络是现实社会的延伸,具有社会属性。网络空间无奇不有、无所不包。当前,我国网民已接近8亿,网络涵盖了社会应该具备的人口、交往、生产、生活、文化、经济、政治、教育、娱乐等要素,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的社会形态。网络空间在今天已经成为除去国家陆、海、空、天以外的第五疆域。网络空间与其他疆域一样,也必须体现国家主权,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就是保障国家主权。侵犯一个国家的网络空间,就是侵犯一个国家的主权。网络意识形态就是不同阶层、不同利益诉求、不同兴趣爱好、不同政治倾向的网民,在网络社会表达的思想、言论、价值观念、政治倾向和利益诉求等。因此,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运用空间思维和社会思维,创新工作模式。

  另一方面,需要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与网络治理相结合。有人认为,网络只是一种信息技术手段,与具有政治性、阶级性的意识形态无关。实则不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不仅仅是信息的聚集地与思想观点的交汇处,更是一种话语的空间或者权力的空间,其承载着各种类型的文化价值观念、意识形态与政治倾向等。网络其实也是具有意识形态属性的,网站和网民选择信息、设置议题、传播内容、发表言论、组织传播等行为,体现了信息处理者自身所持有的立场、意图,不仅体现了发布者与传播者的价值取向,也同样体现了其有关的价值主张或意识形态的预设。互联网时代,掌握信息技术话语权就意味着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谁掌握了意识形态,谁就成了政党政治的工具。因此,网络技术和媒体就有了意识形态属性。在某种程度上,网络新兴媒体已经成为政党的最大竞争对手,它们和政党不仅争夺受众,而且也在争夺对社会主流意见的主宰权,政党的一些传统政治功能,如宣传功能、教育功能等,已在媒体的冲击下丧失殆尽。

  二、网络意识形态关系国家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已经不仅仅成为舆论传播、舆论斗争、信息传递、信息交流和信息扩散的工具,在一定意义上关系着政党政权的生死存亡。因此,必须以新战略应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第一,网络成为各种意识形态的集散地。网络在带给人们交流、交往、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的便利,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宣传提供渠道的同时,也为人们提供了发泄私愤、肆意吐槽的平台,成为各种错误思潮的集散地。甚至成为反主流为乐、骂主流成瘾者的自由乐土,成为反马克思主义、质疑社会主义道路、对党不满、反党反社会主义者的发泄场所,成为西方敌对意识形态渗透的工具,成为错误思潮肆意横行、尘嚣直上的空间,成为别有用心者恶意攻击政党、抹黑英雄、妖魔领袖、歪曲历史的用武之地,成为各种错误思想言论的直播和收纳间,等等。2016年4月19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第二,网络成为意识形态安全的“最大变量”。2017年8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2017年,人均使用1到2个新闻客户端已成为常态。迅速增长的网民数量,必须引起重视。网络社会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存在、发酵、蔓延,大大误导了网民的政治认同、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正如有学者断言,“如果意识形态形成并传播开来,势必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社会认同造成冲击,导致社会成员思想混乱、理想淡漠、价值观念扭曲等”。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所要面对的“最大变量”,关系着国家总体安全。如何充分掌控和利用好网络平台,有效影响、引导人们的思想意识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成为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我们不仅能利用好网络社会这个新空间,还将盘活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活力,使网络成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安全网。

  第三,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应该被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网络新媒体、各种终端之间开展着信息资讯的竞争,在思想观点、价值导向等方面同样进行着交锋和较量。网络言论以其漫无边际的复制、跟帖、发酵,形成了有强大颠覆力的网络错误思潮。他们自称“持不同政见者”,甚至与我国境内外的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纠合在一起,进行分裂活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泛滥,加之色情暴力、攻击诈骗、种族歧视、宗教仇恨等充斥,使得整个网络社会“乌烟瘴气”。这些消极、落后甚至反动的思想行为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像瘟疫一样危害到整个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生态环境,对网络意识形态治理构成整体性的威胁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越是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灵魂”“统帅”来看待,我们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的重要作用,绝不能放松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与管理权。

  第四,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关系国家安全。网络意识形态以其分化、分层、分众、分圈、海量性、蛊惑性、碎片化、生活化等特点使其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开放的、最易接受的意识形态,成为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行为、价值观念的意识形态。大量网民在通过互联网获得与交流信息,势必会对其思维方式与价值观念产生影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就成为国家安全的最大变量,直接关系国家的安全。可以说,网络和信息安全关系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在网络时代,国际斗争的手段已经转移到对于网络意识形态渗透和控制。西方利用文化霸权通过网络等渠道,对我国文化意识形态加紧渗透,冲击、否定、淡化我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价值和指导地位,导致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不同程度出现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甚至出现失语、失踪、失声等现象。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就成为国家安全的关键,是意识形态斗争的核心内容。

  三、加强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意识形态自觉,深刻把握了网络意识形态总体态势,并做出了果断的决策和指示。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一是努力形成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最终目标是凝聚全社会共识、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国家作为一个政治共同体,也是意志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信念共同体,一个强大而稳定的国家需要个体和国家整体目的和利益的同一,才能凝聚共识,形成同心圆,而不是舆论对立和利益的分庭抗礼。随着网络迅猛发展,一段时间以来形成了一个和官方舆论场背离的民间舆论场,两个舆论场的对立、网民和官方意识形态的撕裂是对社会凝聚力和同心圆的巨大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古今中外,任何政党要夺取和掌握政权,任何政党要实现长治久安,都必须抓好舆论工作”“不能搞两个标准、形成‘两个舆论场’。”因此,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从而不断提升广大民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感,以此不断化解其不良影响,最大限度地凝聚全社会的人心、智慧和力量,使网上网下凝聚共识,形成同心圆。

  二是推动三个地带的正向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将意识形态分为三个地带,提出要积极促进三个地带正向转化。“当前,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大大压缩其地盘;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争取,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红色地带是高扬主旋律的地带,这是由传播正能量的党的媒体和网上正面力量形成的地带,包括党报党刊、国家电视台、国家通讯社等传统媒体及其新媒体平台等,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尤其是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红色地带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阵地,绝不能丢失,必须积极扶持、牢牢守住并进行巩固和拓展,不断扩大其社会影响。灰色地带是模糊摇摆的地带,宣传的是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对应的是多元利益诉求与各种社会思潮。其处于红色和黑色地带之间,呈现为一些模糊的认识、暧昧的思想态度、摇摆观念,但不直接威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此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在鼓励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前提下,积极加以引导、争取转化,使其转向红色地带,防止其向黑色地带转变。黑色地带是唱衰、攻击社会主义的地带,包括网上和社会上的负面言论,以及各种敌对势力制造的舆论。这些舆论的影响不可低估,反映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激烈,不容懈怠。对于黑色地带,要勇于进入,讲究战略战术,勇于用法律的武器,敢抓敢管,加强限制和管控,不断压缩空间范围。对其中蓄意造谣生事的,必须落地查人,依法惩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地带的理论,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形态理论的重大发展。

  作者简介:

  王承哲,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河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聘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