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构筑新时代全国重要文化高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11-29 08:42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原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要以中原文化传承与创新为载体,打造全国重要文化高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十九大报告对文化自信提出新要求

  “文化”和“文化自信”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高频词,先后出现了85次之多。报告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升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高度,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因此,要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内涵和时代特征,展现中华文化魅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明确文艺繁荣的新部署新要求。这就要求贴近生活、扎根群众、传递社会正能量,努力谱写和创作反映新时代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作品。要坚持创新发展导向,发扬艺术民主、学术民主,培育高水平艺术人才。

  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是对文化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因此,必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构筑服务平台,丰富、便捷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体制机制约束,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动力。

  坚定文化自信是打造文化高地的基本遵循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河南要打造全国重要文化高地,促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取得新突破,必须牢牢把握打造文化高地的基本遵循。

  文化自信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价值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内涵,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自觉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高效发挥文化自信在“五位一体”建设中的价值引领作用。

  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重要论述的信念基础。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增强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信念基础。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在要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抗腐蚀、抵诱惑、激发正能量,增强文化影响力;才能古为今用、兼蓄并包、百花齐放,增加文化传播力;才能洋为中用、“形于中而发于外”,夯实文化软实力。

  以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

  当前,我省处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型的关键时期,应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把握“一带一路”中原文化传承与创新历史机遇,构筑文化发展大平台,激发中原文化发展新活力,不断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

  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原文化自信力。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素有“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之美称。“伸手摸秦砖,抬脚踢汉瓦”,作为中华文明之根的河南不仅有老子庄子、列子、韩非子等思想大家,更有当代的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河南好人”形象感动中国、温暖世界,中原文化底蕴深厚。党的十九大对文化自信的新部署新要求,为河南文化高地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才能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更强大的精神支撑。唯有做到文化自信,才能更有底气地向外界展示自己的优秀文化,才能在国际竞争中更好地掌握主动、赢得发展。

  坚持载体搭台,增强河南文化影响力。一是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加快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科技含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让河南人科学、便捷、全面享受河南文化精髓,建设“心灵故乡,老家河南”。二是构建河南文化价值建设平台。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载体,深度挖掘河南文化的理论和时代内涵,逐渐构建起具有河南特色的文化符号体系和价值认同,打造河南记忆、河南价值和河南印象,使得河南符号与元素的功能不断增强,构造起具有国家意义的文化河南、印象河南、豫见河南,丰富河南文化内涵,树立河南文化国家新标杆、全球新形象。三是建设河南文化传播平台。以少林武术、孔子学院、海外文化企业、媒体为核心,加快建设河南文化立体传播平台。突出抢抓“一带一路”中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历史机遇,释放“大运河”“丝绸之路”等五大世界文化遗产的国际影响力,发挥全球华人根亲文化资源优势,传承弘扬中原文化,推动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姓氏文化、武术文化等以“根”文化为代表的中原文化品牌“走出去”。

  坚持创新创造,培育河南文化软实力。一是深度挖掘中原文化社会经济价值。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载体,建立中原文化数据库,为河南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撑。二是以“文化+”发展大文化产业。以“文化+”主动推动产业融合、要素融合,催化新业态,开发新热点,发挥文化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发展新动能。三是以科技创新引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顺河南文化产业发展的科技驱动机制,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文化创意平台建设及制度创新,搭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实现文化创意要素融合,有效激发文化主体自主创新创业活力,发现、发挥中原文化资源的社会、经济价值。(作者刘兰兰单位: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