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力是根本任务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4-12 09:01

  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构建一个体系,即郑州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以科学研究为引领的知识创新体系,以标准化为轴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以信息化为载体的管理创新体系,形成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动、配置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使其真正成为郑州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载体、制度安排和环境保障。

  实施两轮驱动,即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等为核心载体,加强创新要素、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成果、创新文化建设,持续提高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和引领力;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的问题为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和动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用好三个途径,即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将区域创新纳入全球创新网络,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分工体系,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科技创新日益复杂的今天,郑州市要增强创新力,必须走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的新路子,不断提升创新效率和水平。

  建好四个引领型创新主体,即创新引领型平台、创新引领型机构、创新引领型企业、创新引领型人才。加快培育创新主体,特别是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主体,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区域创新能力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点。郑州市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要抓住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地的大好机遇,加快创新主体建设,并通过其示范、辐射、引领、带动作用,由点到面,带动区域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的提高。

  实现五大转变,即发展方式从以规模扩张为主的粗放式增长向以质量效益为主的可持续发展转变,发展要素从传统要素主导发展向创新要素主导发展转变,产业分工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变,资源配置从以研发环节为主向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统筹配置转变,创新群体从以科技人员的小众为主向小众与大众创新创业互动转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