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忧乐观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5-02 09:29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源自北宋名臣、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知邓时写就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也是他对自己执政理念的凝练与概括。范仲淹的一生在感受忧患中超越忧患,在实践忧乐中陶冶人生,其“忧乐精神月辉日光,道德文章地久天长”。千百年来,范仲淹的忧乐观以其辐射无限时空的强大精神穿透力,召唤着历代仁人志士为天下黎民百姓赴汤蹈火,鞠躬尽瘁,成为留给后世的永恒财富。

  忧乐观的核心要义在于忧民之忧,乐民之乐,更深层次在于以忧民之忧为乐。忧乐观是中化民族先进文化、先进思想的集中升华,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拯救劳苦大众为己任,以建立共产主义社会为终极目标,以忧民之忧为乐,虽历经挫折,但愈挫愈奋,前赴后继,浴血奋斗,终于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又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使中国综合国力有了长足的发展,在世界的影响力有了极大的提高,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和旺盛的创造力。从本质上讲,忧乐观和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一致的,牢固树立正确的忧乐观是新时代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要增强忧患意识。所谓忧患意识,是指人们由于担忧灾祸发生,面对国家兴亡、世道人心、人类前途的预防意识。这是贯穿中华民族精神的一条主线,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从世界范围看,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千方百计扼制中国,周边很不安宁,传统的安全威胁依然存在;从我们党的执政历史看,69年来,党员干部队伍发生了重大变化,一大批治党治国人才在各级领导岗位得到锻炼成长,但由于缺乏艰苦环境的考验,“太平”意识日浓,忧患意识渐淡,对新的危险、威胁警惕不够;从社会稳定来看,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推进,新旧体制的转换,在发展的同时,引发了大量的不安定因素,给稳定造成很大压力。我们必须清醒地面对来自国际国内的严峻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从政治上、物质上、精神上做好迎接各种挑战和考验,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思想准备。

  要增强大局意识。这是一种政治境界。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凡涉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涉及国家命运前途的事,就是大局。我们所从事的工作,都是大局的组成部分,要胸怀大局,把自己的工作与之紧密联系起来,明确方向,掌握轻重缓急。把握大局,就是要把握发展趋势,避害趋利,就是要跳出一时一地的局限,以宽广的眼光审时度势。服务大局,就是要跳出部门利益、个人利益的狭隘圈子,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自觉主动地服从服务大局的发展,坚决杜绝本位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

  要增强责任意识。这是一种精神状态。有了责任意识,就能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创造出一流的业绩。范仲淹之所以“在布衣为名士,在州县为能吏,在边境为名将”,关键是有强烈的救国救民的责任意识。作为共产党员,增强责任意识,就是要摆正自己的角色,明确自己的职责,切实担负起发展的责任,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牢牢站稳脚跟,在竞相发展中走在前列;担负起改革创新的责任,特别是在逆境中,要迎难而上,敢于拼搏,坚韧不拔,在创新中求突破,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前进中的问题和困难;担负起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逐步建立一个富庶繁荣、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要增强勤政意识。这是忧国忧民的具体反映。范仲淹一生,胸怀天下,勤政为民,政绩斐然,真正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其高风亮节,成为后世学习的楷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增强勤政意识,就是要敬业、勤业、精业、守业,尽职尽责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力戒空谈,力戒浮夸。要勤于思考,多想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实话,看实情,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领导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要增强民本意识。这是忧乐观的根基。“得民心者得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民本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增强民本意识,一要亲民,体察民情。经常深入基层,特别是要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困难多的地方去,了解群众意愿,关心群众冷暖,和群众心心相连,为群众排忧解难。二要爱民,顺乎民心。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论从事党的什么工作,都要以“群众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的标准,真正做到合民心、顺民意。三要为民,办好实事。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群众强烈要求的合理诉求,都要积极去办,办好办实,不能以“事小而不为”,切实把群众利益发展好、保护好、维护好,力争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作者刘建川为邓州市纪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