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难以绕开的“高端节点”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18-07-04 14:39

  全球城市的地位,来自全球影响力。这既要能够集聚、配置全球资源,也要打造全球网络枢纽、体现辐射力,让别人能够借助这里的网络、通道和平台来有效利用国内外市场和资源、参与全球价值竞争和分配。

  上海已经迈入全球城市的行列,在网络化的全球城市体系中,要真正跻身前列、体现卓越,就要努力成为这样一个难以绕开的“高端节点”,提供别处提供不了的资源和机会——这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心城市的使命所在。

  大家公认的顶级全球城市,都集聚了全球高端要素,主导全球战略性资源配置。相比之下,上海还有不少短板。我们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特别要加快全球功能性机构集聚,增强配置全球高端资源要素的能力。比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就是要增强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提高国际化程度;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重点就是要进一步拓展市场功能,全方位提高统筹利用全球市场的能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下一步要加快航运服务高端要素集聚,做大做强高端航运服务业……简而言之,要在各方面力争做到“在上海,为世界”,要在上海集聚“国际玩家”、配置全球资源。

  打造全球网络枢纽,建设全球城市体系高端节点,也要打造出各类高效率的网络通道。空中、海上、陆上、网上“四位一体”的有形通道要加密做优,提高全球范围可达性,进一步巩固提升上海的门户枢纽地位;各种无形的网络通道更要加快建设,尤其是依托上海的金融中心、贸易网络、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通道,为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布局提供便利,成为企业进入全球市场的战略基地。同时,还要以此推动高水平的区域合作,发挥好上海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全国,并积极搭建连接国际国内的新平台,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

  集聚高端要素、配置全球资源,往往依托论坛、展会、节庆等平台载体。顶级全球城市,都有一些国际知名、具有标志性和引领性的发展平台。上海在这方面资源不少,基础也不差。要突出重点,做精做深做透,通过高水平运作把平台做出品牌、做出影响力,真正产生集聚辐射全球的枢纽作用。(申言)

编辑: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