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8-29 08:30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顺应全国发展大势,又要结合河南省情,探索高质量发展最优路径。为此,要处理好以下关系:

  增长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关系。河南虽然经济总量在全国居第5位,但人均仍低于全国水平,因此既要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又要适应经济发展新阶段要求,加快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新兴动能与传统动能的关系。当前河南正处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的关键阶段,一方面,传统动能尚未完全消失,比如投资驱动对经济增长仍有较大贡献度,要继续利用好;另一方面,又要充分认识到动能转换的必然性,加快培育新动能。

  弥补短板与发挥优势的关系。弥补短板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既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河南发展的必然。同时,还要发挥好区域比较优势,提升河南在全球、全国分工体系中的位置,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

  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调控的关系。当前河南经济运行中既存在结构性矛盾,又存在周期性矛盾和总量不足的矛盾,但矛盾的主要方面是结构性的矛盾,因此在宏观调控实践中,既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要加强需求侧宏观调控,处理好二者关系。

  转型升级与充分就业的关系。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资本有机构成日益提高,劳动力需求处于减弱趋势。而河南又是一个人口大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转型升级中必须处理好转型升级与充分就业的关系。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经济发展必须建立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基础上。因此,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统一。

  政府作用与市场机制的关系。政府与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一对永恒矛盾,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好了、边界清晰了,就意味着市场经济成熟了、市场体制完善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虚拟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虚拟经济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而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或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石和支柱。因此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既不能偏废虚拟经济,也不能偏废实体经济。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谷建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