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8-09-05 08:29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新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支柱,是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重要任务。

  新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具有技术知识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特点,是世界各国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重点。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规模扩张的粗放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调结构、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手段。“互联网+”助推数字创意、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消费结构升级加速,消费需求不断向多元化、高质量、高层次变化,为新兴产业发展开辟了广阔市场空间。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新兴产业发展营造了更优的政策环境。新兴产业作为技术高度密集、创新异常活跃的产业领域,成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和“驱动器”。当前我省处于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关键阶段,紧紧抓住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创新能力,把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作为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重要支撑,对于打好“四张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深化改革和开放创新加速新兴产业发展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市场准入、行业监管、应用示范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坚持放管结合,区分不同情况,积极探索和创新适合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监管方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工作,由市场选择新兴产业的技术方向。建立适应新经济技术更迭和产业变革要求的动态调整和快速响应机制,对处于研发阶段、缺乏成熟标准或完全不适应既有监管体系的产业,探索事前备案并同步研究科学有效的监管方法。

  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紧密对接国家有关部委,争取在我省规划布局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未来发展趋势,结合我省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前瞻布局、重点突破一批颠覆性的前沿技术。依托产业重大工程和重大科技专项,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重点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依托骨干企业在重点产业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对接国家“双一流”目标,大力推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积极引导科研人才、科研成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

  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实施新兴产业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在智能终端、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培育核心技术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支持其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产业前瞻核心技术研发项目、转化重大科技成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龙头企业。继续实施科技小巨人(培育)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培育一批创新型、科技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转型。

  集聚高端人才。依托郑州航空港引智试验区、郑州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河南留学人员创业园等载体,面向国内外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战略人才和拥有国际领先成果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依托“中原百人计划”“中原千人计划”“海外引智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加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在人才评价、激励、流动和保障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

  打造郑洛新新兴产业引领区。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集聚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和产业资源,强化重点领域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加强新兴产业原创性技术开发,打造我省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区。支持郑州、洛阳、新乡等创新资源富集的中心城市建设区域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加快创建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依托高新区、产业集聚区、“双创”示范基地等产业平台,围绕10+8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重点方向,以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为中心,推进新兴产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培育建成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基地。

  深化开放合作。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技术需求,支持高校、科研单位、企业与国外相关机构联合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依托郑州产业转移、河南—欧洲产业合作对接、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活动,紧盯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着力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瞄准境外新兴产业优质资源,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并购和国际产能合作,获取海外品牌、先进技术、高端人才、营销网络等高端要素。鼓励新兴产业领军企业主导或参与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加快推进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积极融入全球和全国创新网络,主动承接技术转移。

  优化资金引导。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发挥好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的作用,重点投向早中期、初创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加大产业基金、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投资新兴产业的倾斜力度。综合运用股权投资、贷款贴息、事前审核事后补助等方式,建立无偿与有偿并行、事前与事后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或到“新三板”、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⑩5

  (作者赵建吉系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暨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副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