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9-20 11:40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国有企业必须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当前,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不同程度存在“严”上不平衡、“实”上不充分、“细”上不到位,党建责任压紧压实压到底的力度深度还不够等现象,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制度不落实等问题,部分党员干部缺乏专业精神、专业水平,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劲头不足等等。这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

  一、扛稳政治建设首要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国有企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切实放在统领和首要位置,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坚决维护”落到实处,体现在具体言行、具体工作之中。从推动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抓起,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弘扬“红船精神”、红旗渠精神等,大力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文化。

  二、夯实思想建党牢固根基。思想建设是基础,是党的各项建设的“根”和“魂”。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抓实抓细思想建设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心里进、往实里做、往深里走。立足学懂,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着眼弄通,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职责和工作摆进去,在推动深学细研、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推动坚定信念、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在推动提升能力、强化本领上下功夫。围绕做实,引导党员干部重实干、出实招、求实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为重点,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国有企业事业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各环节,覆盖到各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经营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查摆出来,真正做到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和加快发展中保持初心、牢记使命。

  三、推进基层组织全面过硬。组织建设是本体,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神经末梢”和“执行终端”。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真正把党员更有力地组织起来,把群众更有效地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从“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组织生活互补新模式,完善组织生活记录留痕制度,增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民主评议、党性分析的自觉性和严肃性,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提质增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管理处各级干部队伍建设,实现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双促进”。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的基础上,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标准和考核办法,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的主业意识和专业能力。

  四、推动正风肃纪持续从严。作风建设是命脉,纪律建设是支撑。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党风建设和作风转变驰而不息抓下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寓于日常,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让党员干部习惯在遵规守纪中工作生活。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提高纪律执行力,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的统一管理、分析研究、分类处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整治和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件,始终保持惩腐肃纪高压态势。

  五、强化制度建设根本保障。制度建设是保障,党建责任制落实是关键。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抓细制度完善、强化制度执行,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责任。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在优化设置各基层党支部的基础上,把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工作标准,出台工作规范、明确工作要求,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任务,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以制度规范推动管理处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坚持和完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党务部门协调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定准定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做到情况掌握具体、跟踪问效严实,真正把功夫下在平时,推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少林寺至新乡管理处 王 旭)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