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原则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19-02-11 09:1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大原则,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阐明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原则,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是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保证。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与自然相处的最高境界,就是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古以来人类就一直对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探索思考。老子在《道德经》中说过:“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即人类依靠大地生产劳作繁衍生息,大地依靠天气时令养育万物,天气依于大“道”,大“道”最终也依于自然。这句话高度概括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揭示了人类“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朴素辩证的世界观,也反映出我国古代人民的集体智慧。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将其作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这就为我们科学把握和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赐予的自然财富。作为生态自然资源,绿水青山本身就有转化为经济价值、产生经济效益的功能。自古以来人类就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方式世代繁衍生息,依托山水发展农业和工业,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绿水青山是人类生产活动的财富源泉,当人类活动破坏了绿水青山,就需要用真金白银去修复弥补,从这一点来说,绿水青山确实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不仅具有经济价值,更具有民生价值,生态环境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生活的金山银山。因此,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鲜明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现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从过去“盼温饱”到现在“盼环保”,从过去“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期盼享有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在盼温饱求生存的年代,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最基本的民生;在盼环保求生态的新时代,生态环境就是最重要的民生。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环境就是民生,治污就是治国,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当前人民群众追求的民生福祉。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发展的。从过去强调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体,到如今将草也纳入生命共同体的统筹治理中,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阶段的不断完善。山水林田湖草构建起了大自然中人类生存所依附的共同生态环境,在空间上看似相对独立,功能上却相互依赖。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湖草也是生态循环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牢牢树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的整体系统观,守住生态环境底线。

  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规定和法律法规,先后制定和实施自然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和执法上出实招,用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目前,覆盖全国的主体功能区制度和资源环境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中央环保督察实现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覆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趋完善,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扎实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决策部署,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携手打造 “绿色丝绸之路”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积极筹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对全球能源转型做出重大贡献,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等国际环境公约。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以敢于担当的精神积极参与推动全球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彰显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始终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未来也必将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总之,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是一项持久的攻坚战,也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的攻坚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和落实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大原则,让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让全体人民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坚定性。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政府职能部门的责任,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王 毅 王邦达分别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研究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