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科学内涵与伟大意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19-02-28 08:46

  改革开放的科学内涵与伟大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大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刻指出了改革开放的科学内涵和伟大意义,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进一步增强我们投身改革开放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我们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拉开改革开放大幕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这次伟大觉醒正是从40年前进行的那场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开始的。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指出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当时,正在开展一场全国性的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邓小平同志说,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他积极支持和发动了这场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并明确指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在这个重大历史关头,这篇重要讲话实际上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作为标志着新时期伟大历史转折的起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就是以全国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批“两个凡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思想基础的。全会确认对“两个凡是”的批评和高度评价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实际上是恢复和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又为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上的拨乱反正奠定了思想基础。

  1978年到2018年整整40年,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40年,是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根本问题,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伟大飞跃的40年。40年来,我们凡是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体制上的重大创新、政策上的重大调整、实践上的重大发展,都是解放思想的灿烂之花所结出的改革开放丰硕之果,都是我们党在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方面的伟大觉醒所孕育的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二、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把这种强大精神力量凝聚起来,使它成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竭动力,我们就必须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高度,在信仰、信念、信心问题上来一个“伟大觉醒”。

  人生信仰与哲学是分不开的,立足于什么样的哲学基础之上,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就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信奉唯心主义的、非科学的世界观,就会成为唯心的、非科学的人生信仰的俘虏。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内容很丰富:从自然观看,有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信仰;从社会观看,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从人生观看,有马克思主义的人生价值信仰。这些不同层面的信仰内容,都是互相联系的统一的科学信仰体系,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之上的。

  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首先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信仰。因为坚持唯物论和无神论,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只有坚持了它,才能同有神论、创世说、鬼神迷信划清界限,才能理解和认同马克思主义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揭示,从而确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人生价值信仰。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当然是无神论者。所谓无神论,就是反对和否定鬼神迷信等有神论的观点、理论,这是建立在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唯物主义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的基础之上的。无神论和有神论有着长期斗争的历史。今天,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无神论,是人类历史上最彻底、最科学的无神论。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统一于物质,宇宙是无限的,没有外壳,没有边缘,从大的方面和从小的方面看都是无限的,是“大而无外、小而无内”的,人类生活于其中的物质世界,是唯一的现实世界,根本不承认在物质世界之外还有什么神灵世界和神奇力量的存在。

  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信仰,要宣传唯物论和无神论,必需把这种信仰建立在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的基础之上,必需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动摇。如果哲学基本问题、物质定义、反映论这些唯物论和无神论赖以安身立命的奠基石都被抽掉,那么,宣传唯物论和无神论就无从谈起,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信仰就无从谈起。

  在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的基础之上,坚定马克思无神论信仰,共产党人就可以进一步确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马克思主义创始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剖资本主义社会的复杂结构,发现了剩余价值这个“秘密”,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生、发展和必然走向灭亡的规律,考察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历史地位,揭示了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方法和途径,从而确立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不掌握唯物辩证的社会历史观,是无法理解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社会发展规律的,是无法理解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方法和途径的,从而无法真正确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

  改革开放40年,闯出一片新天地。从其指导思想来说,这些成果的取得,正是由于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的必然结果。

  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怎么落到实处?这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紧紧相连的。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我们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三、用“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认识境界推动新的伟大觉醒

  40年前,通过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认识路线,为党的伟大觉醒与伟大实践——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今天,开启新的征程,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为新的伟大觉醒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新理念,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接力干下去”,这是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形成的清醒认识,这是推动新的伟大觉醒的认识新境界,这是我们立足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新的认识站位。

  改革开放为什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必须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高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富内涵,从而把握好在新时代推进新的伟大觉醒的思想武器。

  什么叫改革?改革就是解放生产力。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还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改革,所以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为什么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之后仍有继续解放生产力的任务呢?这是由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运动所决定的。毛泽东同志针对社会基本矛盾问题作过精辟的论述,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不过社会主义社会的这些矛盾,同旧社会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质和情况罢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存在及其运动变化,加上我们缺少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以及“左”的思想路线的干扰,使得基本矛盾双方不相适应的方面逐步积累,以致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改革作为解放生产力的手段,把改革作为解决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这个思想是很可贵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社会基本矛盾永远存在,永远需要改革为它提供不断解放生产力、不断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动力,所以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对外开放,这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早在17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就已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已成为世界性的了”“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替代了”。后来列宁也指出:“人类的整个经济、政治和精神生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已经越来越国际化了。社会主义把它完全国际化。”到了当代,经济生活的国际化和世界经济的一体化,更成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和必然趋势,这些都是世界经济的开放性。

  邓小平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站在全世界经济、政治发展全局的高度,把中国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同时代的主题紧密联系起来,深刻揭示了当今世界发展的总特征。他深刻地指出:“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因此,“现在任何国家要发达起来,闭关自守都不可能。”“要得到发展,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对外开放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1982年写入了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开放的世界永远不会关闭,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绝不是一年半载、十年八年的权宜之计,因此,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是同时空共舞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又要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来谋划。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文章,也就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大文章,也就是坚持和发展改革开放的大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改革开放,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从数十年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经验中得出的基本结论,也是一个需要不断解决的问题,它不是一次完成的,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过程。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所谓具体的,即主观认识要同一定时间、地点、条件的实践及其探索和改造的客观对象相符合。所谓历史的,即发展的、动态的,就是主观认识要同特定的历史阶段的实践相符合,并随着实践所探索和改造的客观对象的变化发展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千秋万代的事业,永远在路上,与它相伴相随的改革开放事业也是千秋万代的事业,永远在路上,所以,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改革步伐永远不停歇,开放大门要越开越大。我们要坚守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认识站位,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升改革开放的水平和质量,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作者陆魁宏系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执行主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